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华裔海外升职难?“接地气”方可叱咤职场

发稿时间:2017-08-08 08:55:41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青年网

  原标题:“接地气”方可叱咤职场(侨界关注)

  图为全球化环境下的职场一角 来源:资料图片

  加拿大《星岛日报》日前刊文称,在美华人子弟在校成绩向来出类拔萃,但经常踏入职场后就逐渐“泯然众人矣”。耶鲁大学法学院与全美亚太裔律师协会日前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亚裔美国人虽在全美人口中仅占6%,但在顶尖法学院中的研究生比例却占10%。不过,他们最后在联邦司法系统任职的比例仅有3%,在州级法院任法官的比例只有2%。报告撰写人之一、毕业于耶鲁法学院的加州高等法院华裔法官刘弘威指出,虽然亚裔在法律行业的成长令人印象深刻,但进入领导层的速度一直缓慢。亚裔在按客观标准竞争及择优录取方面表现良好,但当择优录取的标准涉及对晋升、提拔来说不那么直接、具体和明显的方面时,他们好像“就从雷达上消失了”。

  华裔海外升职难?

  正如加拿大《星岛日报》所指出的那样,华裔学子大多都非常聪明、勤奋,是学校的佼佼者,在成绩上也非常出众。在职场上,他们也都勤奋而努力,但真正进入公司高层的华裔却并不多。

  华裔升职难的现象背后存在着所谓的“玻璃天花板”。当华裔在公司的地位达到中层之后,再想向上晋升时,就总会觉得有块玻璃挡着升不上去。暨南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教授张应龙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指出,“这主要是种族主义的意识还在‘作怪’。”张应龙认为,“在白人统治的国家,基本都存在这种情况。这和华裔学生在学校的成绩好坏并无太大关系。华裔家庭都比较重视孩子的教育,所以华裔学生的成绩总体较好。但当他们步入社会后,由于种族歧视在‘作怪’,他们在职场上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很难再有发展。”

  但华裔海外升职难的现象也并非存在于所有国家。在东南亚的大部分国家(新加坡除外),这种现象并不存在。菲律宾红烛基金会咨询委员、中国国侨办外派教师张杰向本报介绍说,“以菲律宾为例,华人在菲律宾大都有自己的商业公司。华人子女大多是子承父业,绝大多数都不存在就业升职难的问题。”

  种族、文化成阻碍

  定居美国的中国丝路旅行者联合创始人崔依依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坦言,“在美国的职场上,歧视依旧存在。在能力相当的情况下,美国公司几乎不会让亚裔来担任高层的管理职位。”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