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慈父奶爸”动物园里创造物种延续奇迹

发稿时间:2017-07-31 10:32:38 来源: 华龙网-重庆商报 中国青年网

  滕明生正在为虎崽洗脸 记者 李化 摄

  尹彦强精心饲养熊猫宝宝 记者 李化 摄

  圈养华南虎,140余只;野生华南虎,未发现。圈养大熊猫,470只左右;野生大熊猫,1800余只。华南虎和大熊猫同为中国十大濒危动物,这组数据,是我国有记录的华南虎和大熊猫的数量。在这组数据的背后,是无数动物专家辛勤努力、无私奉献的成果。7月29日,记者走进重庆动物园,拜访了两位在动物物种保护与繁殖有着重大贡献的专家,探寻濒危动物种群保护背后的故事。

  野生动物“慈父”滕明生:人工育幼打破瓶颈创造奇迹

  “妈妈快看!小老虎在用奶瓶吃奶!”7月29日,在重庆动物园,一名小男孩在虎山育幼室窗前兴奋地大喊。

  当记者走进育幼室旁的滕明生老师办公室时,一股浓浓刺鼻的“老虎味儿”便扑面而来,与老虎宝宝“同居”的滕明生却似乎早已习以为常。作为重庆动物园野生动物饲养管理员与繁殖技术主管,滕明生就像一个“慈父”,为动物们的健康生长、顺利繁殖倾注了大量心血。20年来,他用精湛的饲养繁育技术,繁殖华南虎、亚洲象、黄猩猩、黑叶猴、狮尾猴等珍稀动物100余种共3000多只。

  华南虎是世界濒危动物,也是我国特有的虎种。数据显示,目前重庆动物园园内有华南虎11只,在全国动物园中属于领先水平。为科学培育种虎,滕明生每天穿行于虎山和实验室之间,用7年时间圆满完成了华南虎消化试验及其微量元素研究。2010年9月,滕明生终于成功繁殖华南虎,打破了重庆动物园近25年来华南虎未繁殖的纪录,为续存中国特有及世界极度濒危的野生动物资源作出了重大贡献。

  在多年的华南虎繁殖工作中,滕明生对华南虎英雄妈妈“复复”的成功自然哺育印象深刻。他说,2015年2月5日晚,华南虎“复复”先后分娩出两只幼崽。通过监控,滕明生和同事们看到这次“复复”表现出了自然哺育的诸多行为。

  “自然哺育是虎宝宝行为学习的重要过程,能够让它们逐渐回归野性,也让后代能够持续繁殖。所以当时我们观察到这样的行为后,决定不取出幼虎,继续观察,同时也做好了人工养育的一切准备。”滕明生说,在之后的时间里,他和同事24小时轮流不间断观察,最短相隔4分钟,记录下虎妈妈和两只虎宝宝的一举一动,以此确保自然哺育能够顺利进行,以便发现异常情况后尽快做出适当调整。后来,这两只虎宝宝也成为了重庆动物园华南虎繁殖31年以来,首次自然哺育成长的幼崽。

  据了解,45岁的滕明生是一位有着23年党龄的老党员。作为共产党员,滕明生还带领着团队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近年来,他所带领的猛兽队先后获得重庆市模范职工小家、全国十佳班组、青年文明号等称号,带领的华南虎班组于2012年被评为全国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先进集体,猛兽队班组在2016年获得“全国模范职工小家”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