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人才缺口每年100万 人工智能呼唤建立一级学科

发稿时间:2017-07-31 08:49:00 来源: 光明日报 中国青年网

  原标题:人工智能呼唤建立一级学科

  当前,人工智能已成为国际竞争的新焦点,高端人才队伍建设又是重中之重。日前,国务院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完善人工智能领域学科布局,设立人工智能专业,推动人工智能领域一级学科建设提出了指导意见,这令业内专家感到振奋。

  据专家估计,我国智能学科人才需求缺口每年接近100万,但由于智能学科与技术目前尚不是一级学科,直接影响到学科布局,进而影响到人才的培养。如何加快我国人工智能学科人才培养,相关专家发表了看法。

  我国智能学科建设相对滞后

  近年来,全球智能技术发展突飞猛进,发展智能科学与技术已经提升到各国的战略高度,美国、欧盟、英国、日本、俄罗斯等纷纷制定了人工智能国家发展计划,我国也先后出台了《“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中国制造2025》等战略规划。

  然而,令相关领域专家们忧心的是,我国智能学科的建设却相对滞后,智能学科与技术尚不是一级学科。“这导致智能专业教学和科研活动散落在其他多个一级学科中,智能专业课程不是重点学习内容,学时占比也较少,存在着高开低走、碎片化、低水平重复的问题,严重阻碍了我国智能科学与技术的发展和智能技术人才的培养。”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杨放春指出。

  人工智能学科覆盖面广、包容性强,应用需求空间巨大,已成为国际上公认的最具发展前景的学科之一,所培养人才的就业方向几乎覆盖了所有的领域。杨放春认为,这体现了智能科学教育需求的普遍性,此外,创新创业高潮、社会老龄化、劳动力红利减少等因素使得这种需求更加迫切。

  “我们正在积极进行学科建设,加强人工智能一级学科的建设。”国家科技部副部长李萌在7月21日召开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指出,在制定《规划》过程中,国际上的一些大企业给他们最大的启发就是对人才的重视,与他们相比,国内企业最缺的就是高端人才。

  一级学科建设须提速

  对人才的迫切需求,倒逼人工智能领域一级学科的设置亟须提速。记者从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了解到,该学会曾联合中国自动化学会、中国电子学会、中国通信学会等20个学会与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42所高校,以及相关领域的科研机构、企业等,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一级学科的论证要求,先后经过近百次调研论证,征求了上万位专家和技术人员的意见,从智能学科的引领性、独立性和普遍性三方面论证,最终形成《“智能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论证报告》(后简称《报告》)。

  《报告》指出,智能是创新的原始驱动力,是生产力中的核心生产力。“智能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的设立,不仅可以满足社会对人才的迫切需求,同时会促进工学、理学、医学等学科的发展。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