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拼名校!广东高分复读生比例逐年增加

发稿时间:2017-07-26 09:38:00 来源: 南方日报 中国青年网

  今年高考(文科)578分的李旭然(化名)只想上中大,虽然分数比文科一本线高出了58分,但却未如愿,一个月后,她走进了复读班,成为了一名“高四学生”。

  广东高考本科录取已进入尾声,大多数考生被录取准备升学,但是也有少数失意学生选择了复读。据多所机构反映,复读生以没能考上本科或者是未能考上重本的学生为主,但分数达到一本还选择复读的学生比例正在逐年增加。

  “广东很多单位都明确要求招收211、985学校的毕业生,有些家长和考生会觉得,与其上一个不理想的大学,不如复读一年再考。”深圳某高考复读学校校长左自军说。

  学生考场失意的选择

  李旭然就读于一所广州市示范性高中,578分的高考(文科)分数却不能让她满意。“我觉得考得不好,我的一模分数是有600多分的。”

  得知成绩后的整整一个月,李旭然陷入了是否复读的纠结之中。“后来,我分析过自己的情况,觉得可能是临场发挥失常导致高考失利,我不想就这样放弃了自己的梦想。”

  目前,广州多个复读机构统计数据显示,就复读人数而言,广州老三区一直是重要生源地,而天河、白云、黄埔的复读生人数也呈上升趋势。一所复读机构的“高四”校长谢丁连告诉记者,近年广州复读人数都在增长,“在2015年首次全国卷时报考人数有轻微回落,这两年又涨回去了。”

  据多所机构反映,复读生以没能考上本科或者是未能考上重本的学生为主,但是分数达到重本还选择复读的学生比例正在逐年增加。

  复读从何时开始成为学生考场失意的选择?某教育机构校长肖明良分析称,复读并非新鲜事儿,随着政策和环境的变化,高考复读生的轨迹也发生变化。

  “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高考是改变命运的唯一途径,如果没有考好,寒门学子就只能回家种地,所以那时很多人都会复读。”肖明良说,2000年之后,随着出国热、高校扩招、民校增加等原因,高考不再是“独木桥”,考生即使高考失败也可以有很多选择,比如出国、读民办学校甚至是就业,所以高考复读增幅不大。

  而近年来,随着广东省内外学子涌入,广州复读人数渐涨。肖明良说,广东省一本院校录取率超过11%,而广州市的一本院校录取率却达24.7%,这使得广东省内不少考生选择到广州复读。此外,就业压力大也是吸引高考生复读的重要原因。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