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中职学生就业前景好为啥招生难?社会轻视冷热不均

发稿时间:2017-07-17 08:37:0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大国工匠,离不开技能型人才的培养。随着教育部等4部门联合印发《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2017—2020年)》,占据高中教育半壁江山的中等职业教育未来发展将面临新的考验。

  记者近日在云南省曲靖市调研发现,这里的中职学生就业前景很好,可学校招生仍有困难。为何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如何进一步发展职业教育?请看记者调查。

  还没毕业,便已就业

  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率高,专业技能优势较为明显

  还有俩月才毕业,云南曲靖应用技术学校餐饮专业的学生就已被预订一空。“3个年级1000多名餐饮专业学生,仍然供不应求。现在我们专业基本上都是‘订单式’培养,不早预定肯定没戏。”曲靖应用技术学校餐饮教研室主任侯邦云坦言,自己的毕业生还“挺挑剔”。

  实际上,曲靖应用技术学校餐饮专业良好的就业前景并非个例。据统计,曲靖全市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不少学校为了吸引学生,往往将“专业对口就业率”作为卖点,动辄七八成的专业对口就业率远超大学毕业生。即便是顶岗实习,侯邦云的学生们月工资也不会低于3000元。“相对于短期社会化培训,职业教育既会培养学生的专业基本功,也会培养学生的意志品质、综合素质。”侯邦云说。

  “从企业角度来说,用工量最大的生产一线岗位恰恰由具备一技之长的劳动者担任。” 曲靖大地电气有限公司生产部部长胡涛告诉记者,相较于大学毕业生,中职学生在生产一线员工的比例更高,也更能留得下、待得久。

  “上手快、工作效率高,也遵守相关制度规章。”而相比普通农民工群体,中职学生在生产线上优势相对较大,如今胡涛所在公司生产线上的10位班组长中,职业学校毕业生占了6人。

  “培养一个中职学生不敢说致富,但至少让一家人脱贫没问题。”曲靖市马龙县教育局副局长高建权表示,考入名牌大学的学生往往倾向于赴一线城市就业,而中职学生留在县城就业创业的比例会更高。

  曲靖市教育局副局长张兴华认为,职业教育的发展离不开整个产业的转型。“最早的低端制造业需要的是廉价劳动力,只需要会简单的重复劳动就行;但随着产业转型升级、中国制造迈向中高端,必然需要大量技能型人才,在这方面职业教育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