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国外看病价格太高 留学生得病想回国治

发稿时间:2017-07-13 08:55:00 来源: 央广网 中国青年网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近年来,我国的海外留学生群体正呈现快速增长趋势,仅2016年出国留学人员总数已达54多万人。最近,访问学者章莹颖被绑架事件,引发全社会对留学生安全问题的关心关注。

   浏览社交媒体,经常有这样的说法:国外看病价格太高,留学生宁可回国治病。留学生在国外生病了,真的有必要回国治疗吗?在美国留学的苑璐回忆说:“我当时病情来得突然,半夜突然烧到40多度,所以叫了911直接送到当地的大医院。我住院4天,最后只是诊断为疱疹,这在国内是很普通的病,但初期表现只有发烧,所以做了很多排除性的检测。整个下来,我总共收到了约3万美金的账单。”

   3万美金!10多万人民币呐!苑璐的母亲听到后捶胸顿足,真的不如打飞的回国了!更糟糕的是,当时苑璐刚刚从学校毕业,还没正式上班,严格来说没有被任何保险覆盖。但苑璐真的要付这么多钱吗?苑璐说:“在美国医院以及各级医疗相关部门,他们出的账单都会默认‘充水’,这是一个行业惯例。美国的医生、护士、护工以及做化验的实验室、诊疗室、药剂师等,他们都是相互独立的。比如我当时在美国中部密苏里州生的病,从我住院4天后接下来的半年内我一直持续不断收到来自不同部门的账单,有的账单甚至于从加州、德州寄过来。我就挨个给寄账单的部门打电话,告诉他们我是留学生,目前处于无保险状态,他们就寄来新的账单。整个3万的账单减免后是9千多。这个折后价理论上应该你自己付的,但是在美国社会还有叫Medi-care、Medi-aid这类的医疗组织,可以跟它们申请说我需要一个医疗救济,最后需要自付的费用很少。”

   这是没有医疗保险的情况下发生的事。苑璐介绍,对于有强制医保的留学生来说更不用担心。赴美留学生所交的学费里通常都包含了在校期间的医疗保险。入学报到时,学校将自动给留学生上所购买的医保,这类医保一般会涵盖常见病种。不过苑璐提醒,留学生要看清自己的医保包含哪些具体项目,“美国的医保很多不包含牙医、罕见病,还有很多保险不包吃药。药有一个详细复杂的报销系统。比如有的药报销80%,有的药报销50%。”

   在美国留学,普通医保不包含牙医,英国留学生的医保又是怎么样呢?英国留学生安康说,他有一次智齿疼痛难忍,看了回牙医,“那天我发现智齿坏了,因为吃东西掉了一块,我就去诊所急诊,急诊再加上后面一次检查的钱总共付了99英镑。然后我去学校的Health center(健康医疗服务中心)拿了HC1表格,填完之后它里面有个信封,直接把信封塞到邮筒里,不需要贴邮票(寄给NHS)。15个工作日会给你回复,里面有一另外封信跟你说过几个工作日,你的就诊费会退还到你的银行账户上。它会看你需要救助的程度是给你HC2certificate就是全额退款;还是HC3certificate部分退款。最后给我退了90英镑。”

   看来在英国留学,看牙医也是可以免费。安康提醒,一定要在三个月之内报销,否则就失效了。当然,这一切是建立在你购买了英国国民医疗保健服务,简称NHS基础之上。这份医疗保险是在你递交赴英留学签证时必须支付的费用,共150英镑。入学后,一定要记得去学校的健康医疗服务中心,根据说明在NHS官网注册。成功之后,你会得到一个NHS号,意味着你享受英国医保了。不过,根据安康的经历,在英国看病,虽然不用担心支付太多费用,却有其他令人头疼的事儿,“它不能一次性给你把牙弄完,每次给你看一点儿,说后面还有很多病人等着。所以每次去都要重新打麻药。这次看完就把下次来看的时间告诉你,基本是隔一周,所以我整个复活节都在看病。”

   不得不同情安康同学,拔个智齿都要耗费3周。由此可见,国外看病也并非完美。同样需要在递交留学签证时,交纳医疗保险费用的还有澳大利亚,而且这个费用比英国贵,要500多澳元到1000多澳元不等,学生可自行选择。赴澳留学生也需要在入学时上网注册,几周后会收到属于自己在澳期间的医保卡。

   前段时间,澳洲留学生巨冲霄生了次小病,体验了一次当地就医的过程,“我之前因为发烧去了GP,就是他们这儿的一个门诊,我这个不严重就开了药。我当时自己先垫付70澳元左右。之后拿着付款单去保险公司找它偿还费用,或者是在网上填一些报销表格,钱会很快打到你的账户上。它们设了上限大概300澳元,而且报销费用是医药费的一半,这是小病。但是如果得了非常严重的大病,做手术那些,只要进了Hospital(大医院)就是全部报销。”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