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港生内地打拼记:深入了解后发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发稿时间:2017-07-13 08:51:0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青年网

  融汇两地知识经验

  林苑均

  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香港对经济金融人才有强大的吸引力。所以,经济、管理、金融、贸易等科目向来最受香港学生欢迎。加上内地近些年经济飞速发展,内地高校在世界上排名日趋靠前,使得不少香港学生愿意到内地来学习。

  毕业于暨南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的杨家俊,几年前就已洞悉内地发展的机遇。当时,他看到内地未来发展前景不亚于香港,而且暨南大学的经济学专业位居全国前列。考虑到暨南大学费用较低,又有优厚的奖学金,杨家俊决定放弃在香港升读大专院校的机会,前住暨南大学开始4年的大学生活。

  求学过程中,他也遇到过语言的困难。因为从小在香港长大,普通话说得不是很好,跟别人沟通比较吃力。但杨家俊没有气馁,通过不断努力,慢慢提高自己的普通话水平,还拿了不少奖学金和排球、篮球的运动奖项。

  与香港比,杨家俊觉得内地的大学可以让学生有更多机会参加课外活动。在不同活动中认识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让他的大学生活十分充实和快乐,同时也改变了他很多想法。以前,他以为内地人的文化和学术水平相对较低,但当他深入了解后发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内地有很多人十分厉害和友善。杨家俊认为,造成大家对内地的误解,是因为某些香港媒体把内地发生的事情夸张化,对很多事情以偏概全,欠缺客观性的报道。

  毕业后,杨家俊曾想过留在内地发展,但家人和另一半都在香港,加上自己比较了解香港的市场环境,所以就选择了在香港开办一间补习社。他表示,在大学除了学会很多经商之道,也明白了很多待人接物的道理,因此他很感激能到内地读书。他想通过这间小小的补习社,把从香港和内地得到的经验与知识融合在一起,传递给下一代。

  有时需走更远的路

  黎诺瑶

  南方医科大学医学工程学系三年级的刘颖蓉从小志愿成医,但在香港公开试成绩并未能让她如愿升读当地大学。为了追梦,2014年,年仅18岁的刘颖蓉高中毕业后离乡背井,只身前往广州修读医学工程。这段赴学的旅程一点也不轻松,却让她获益良多。

  初到时人生地不熟,生活文化同样有差异。刘颖蓉决心让自己尽快适应环境,为此积极参与不同的社团活动扩大社交圈子,从学院排球队、杂志社到省外交流团都能见到她的身影。香港生活节奏急速,人与人之间关系较为冷漠,刘颖蓉认为学会与他人相处是这3年来最大的收获。学校教授鼓励学生自学,但因不习惯教学模式,刘颖蓉成绩一度追不上,她很感恩身边同学的乐意协助。她解释说,在香港与家人生活多年,大家都习惯了彼此的生活模式,而在宿舍里则要与不同的室友互相迁就和配合,加上宿舍有严格规矩要遵守,如规定温习、睡觉时间、门禁等等,她慢慢养成自律,戒掉多年陋习。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