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毕业季因多种原因被花样扣毕业证 学生该如何维权

发稿时间:2017-07-03 09:35: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毕业季遇到什么事最愁人?当一些高校毕业生正在忙着搬宿舍、聚餐、拍毕业照时,有些同学却在担心自己不能按时拿到毕业证,顺利进入下一人生旅程,这让原本十分热闹的毕业季增加了一些焦虑。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通过调查发现,影响毕业生拿到毕业证的原因有很多,或许是因为没有完成导师交代的任务,或许是没有按时与用人单位签订三方协议,或许仅仅是因为图书馆的欠款、学杂费用没有交清等。

  签不了三方协议,拿不到毕业证

  对于高校来说,毕业生的就业率是检验一个高校人才培养能力的重要“成绩单”,也直接影响着一所大学的招生情况和社会声誉。因此,一些高校为了保证学生都可以“就业”,便以毕业证为要挟,要求毕业生都要签订三方协议。

  肖敏2016年毕业于广东省某高校,她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出示了去年3月她所在班级群里的通知,通知中要求毕业生们要在5月底之前上交包括《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毕业研究生就业协议书》《广东省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推荐表》《高等学校毕业生登记表》3份就业相关的材料,以顺利毕业。

  肖敏表示,不交三方材料就扣毕业证书这种事情,学校没有明文规定,“但学校会暗示毕业生,没交‘三方’不能毕业,然后大家就都想办法弄一份”。

  这时肖敏发现,身边有同学因为没有工作单位就找熟人“弄”一份三方协议,或者在网上花几块钱刻一个假章,自己造一份三方协议“交差”。她回忆道,自己所在班30个人中至少有3人上交了假的三方协议。另外,还有人会选择申请暂缓就业,以避免上交三方协议。

  强制上交三方协议才给毕业证,这种行为不仅导致就业率造假情况频发,也会使得有些企业以三方协议为条件刁难学生。

  “有些公司在学生实习之前答应了会签三方协议,但是到后来才说要看表现再定,或者等到临近交三方协议时才决定签或不签,导致有的学生需要白白给公司‘做苦工’‘博表现’。还有的公司以三方协议为要挟,给学生特别低的工资。”肖敏说。

  今年6月刚刚毕业的某政法类大学学生王玮发现,签订三方协议的这项要求甚至可以由学校代办。“一些学校会帮没有按时签‘三方’的学生想办法代办一个,防止学校的就业率数字不好看。”

  “除了规定不上交三方协议就暂扣毕业证外”,王玮说,被扣毕业证的情况还有清考不过关、记大过、助学贷款或学杂费没交清等。

  今年5月,王玮就收到学校发来的“2013级欠交教材费清单”,不仅如此,他和同学们还收到了一份覆盖大学生活方方面面的“费用详单”,只有把费用结清,把单子上面的章盖全才能去系办公室拿到毕业证。单上显示需要盖8个章:学生处(学生证)、教务处(准考证)、场馆中心(借物证)、图书馆(借书证)、财务处(学杂费)、后勤管理处、保卫处和系办公室。

  “这些章太多了,因为着急拿毕业证,大家都想快点搞定。我们也不知道这些费用到底有没有问题,没有人会核实这些。”王玮说。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