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兰州大学校长寄语毕业生:承兰大美,怀中国梦,立世界志

发稿时间:2017-06-29 15:50:58 来源: 周婉婷/人民网 2017-06-29 15:46 中国青年网

  校长王乘寄语全体毕业生 人民网 图

  6月28日上午,兰州大学2017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兰州大学举行。据悉,今年,兰州大学2017届毕业生共7552名:本科生4481人,硕士2752人,博士319人,其中到西部艰苦地区和基层单位就业的416人,占就业总人数12.53%。

  毕业典礼上,校长王乘寄语全体毕业生,承兰大美,勤奋求实,开拓进取,把“勤奋、求实、进取”作为立身之本,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做好小事、管好细节,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怀中国梦,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立志做大事,把个人的奋斗与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结合在一起,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出彩人生;立世界志,引领时代,勇立潮头,既要用欣赏、包容、互鉴的态度来看待世界上的不同文明,又要用开放的心态、国际化的视野寻找实现理想和抱负的切入点,永远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担当者。

  1999级校友、中国教育报党总支书记、副总编辑张显峰作了题为《有梦想的人,会赢得命运的尊重》的发言,他说,母校从来不是地理意义上的存在,你努力一分,她就伟大一分。你的努力,就是对母校最好的捐赠。希望每位即将走出兰大的毕业生在怀疑的时候不要丧失了相信的能力,在相信的时候不要失去了怀疑的勇气。他勉励毕业生正确看待成功,坚守内心的小确幸,而不是外在的显示度,并祝愿毕业生们“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教师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维平寄语毕业生,不要因工作的不尽人意而烦恼;不要因社会的纷繁复杂而回避;不要因已有的成功而自负;不要因生活的稳定安逸而落寞;不要因人生的不可预期而困惑,并祝愿毕业生勇敢地穿越一个个人生驿站,坚毅地奔向一个个逐梦的远方。

  地处大西北的兰州大学,是一所以基础学科研究见长的高校,作为首批进入985/211工程建设行列的高水平大学,兰州大学在数学、化学、物理、生物、地学、草业科学、力学等学科成果卓著,同时在敦煌学、民族学、青藏高原、干旱生态、草地农业和风沙动力学等研究领域特色鲜明。在2017年初全球自然指数发布的中国科研机构自然指数排名中,兰州大学居国内高校第10名,进入世界百强。

  【附2017年兰州大学校长在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兰州大学校长 王乘

  (2017年6月28日)

  尊敬的张显峰校友,亲爱的2017届毕业生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兰州大学2017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共同见证4316名本科生和3185名研究生圆满完成学业的重要时刻。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向全体毕业生同学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你们成长成才付出大量心血和辛勤劳动的教职员工表示崇高的敬意!向对学校工作给予大力支持的家长们及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选择,让你们在兰大相遇。几年前,你们带着梦想和憧憬,相聚皋兰山下、黄河之滨,在兰州大学这所知识殿堂里开启了崭新的学习生活。

  奋斗,让你们在兰大成长。你们在天山堂、贺兰堂汲取知识、潜心研究,在积石堂、昆仑堂博览群书、开拓视野,在闻欣堂、田径场展示风采、跃动青春,用实际行动写就了一个个精彩而独特的故事。特别要指出的是,有92名同学响应祖国号召,自愿选择到西部地区、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单位工作,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我要为你们的选择点赞!

  时光,让你们在兰大道别。又是一年栀子花开的季节,你们就要和母校说再见了。即使有过对网络速度、食堂饭菜、住宿条件、校车服务、图书馆占座等的吐槽和抱怨,但你们对母校的爱已经在心底悄然扎根。也就有了你们写的兰大版的《南山南》:“天山南,昆仑北,雄鹰展翅飞;黄河水,驼铃催,兰大永为美!”借此机会,向同学们的理解和包容表示感谢,也让我们一起努力,使我们共同的兰大变得更美!

  在同学们即将离开母校之际,我代表学校,向大家提几点希望,与你们共勉。

  第一,希望你们承兰大美,勤奋求实,开拓进取。这里我给同学们分享一个“独特兰大气质,濡养一家三代”的故事。中控集团(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车全宏,与其祖父车晓岚、父亲车军三代人均是我校校友。1930年,车晓岚先生在我校前身兰州中山大学法学科就读;1965年,车军先生毕业于我校化学系;1991年,车全宏毕业于我校物理系。有次见面,我对车全宏说,你让你的孩子有机会也上兰大,你家就是四代兰大人。在接受萃英记忆采访时,车全宏说,“自强不息,独树一帜”的校训造就了他的质朴风格,又激励他用实际行动把产业做好、把创新做好,最终成为行业里的标杆。兰州大学培养出的毕业生,向来以基础扎实、勤奋实干而深受社会的欢迎。希望同学们把“勤奋、求实、进取”作为立身之本,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不好高骛远,不急功近利,不投机取巧,做好小事、管好细节,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第二,希望你们怀中国梦,敢于担当,甘于奉献。前不久,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节目报道了我校南志标院士的故事。南院士自1969年18岁时到甘肃工作,从亲自蹲在牧场做实验,到今天带领国家重点实验室,为解决草地退化这一世界性难题,在西部地区的“草地”里,已经呆了将近50年。正是因为拥有这样一批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科学家们,这些来自西部、属于中国的研究成果才会领先世界,惠及世界。同学们,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你们和千千万万青年将全过程参与。身处这样一个伟大的变革时代,你们是幸运的,因为这是最需要年轻人拼搏的时代,这是只要拼搏就会出彩的时代,这是用青春书写历史的时代。你们要立志做大事,把个人的奋斗与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结合在一起,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出彩人生。

  第三,希望你们立世界志,引领时代,勇立潮头。近期,有一部名叫《中国推销员》的电影在全国上映。这部电影由我校79级中文系校友参与策划、监制与投资。电影讲述了我国企业带着本土技术在非洲艰辛打拼,历经种种艰难险阻,最终赢得梦想订单的过程。在我们学校,也有这样一支团队,他们带着在甘肃率先探索实践、能提高粮食产量的旱作农业技术,在肯尼亚、巴基斯坦、埃塞俄比亚等国家试验、示范,并逐步推广,为破解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和解决粮食安全问题做出了重要贡献。他们把中国先进技术与服务延伸至非洲大地,将“中国梦”与“世界志”相连。同学们,当前,“一带一路”已经从中国机遇转化为世界新希望,成为沿线各国携手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共识和现实。广阔天地,大有可为,大家既要用欣赏、包容、互鉴的态度来看待世界上的不同文明,又要用开放的心态、国际化的视野,去寻找实现理想和抱负的切入点,永远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担当者。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亲爱的同学们,今天,你们将带着母校的期盼和祝福,带着你们的梦想和抱负,从这里重新出发,希望你们不忘初心、奋力前行。也请同学们记住,不管你们走得多远,不管你们离开多久,兰州大学都是那个永远为你们敞开怀抱的家,等待你们在追梦的路上乘风破浪、勇创辉煌!

  亲爱的同学们,再见!

  (原题为:《兰州大学2017届学生毕业典礼举行 7552名毕业生走向新征程》)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