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高校自主招生 谨防“浑水摸鱼”

发稿时间:2017-06-22 09:06:00 来源: 检察日报 中国青年网

资料图:结束2017年高考的考生走出考场。王康明 摄

  从明天开始,各地将陆续公布高考成绩。十年寒窗苦读的结果终见分晓,想必又是几家欢喜几家愁。

  和没有任何加分的“裸考”考生相比,参加了高校自主招生能拿到加分的考生,是一个幸福的群体。即便高考有些闪失,但加分(最优惠的可降至一本线下录取)仍可以让他们昂首走进名校大门。

  而多数高校对参加自主招生的考生,释放了最大的“善意”。前些年自主招生在高考前举行,由于和高考侧重点不同,为了避免牵扯考生过多精力,就把自主招生时间改在高考后。这也是一种善意,但我说的“善意”指的不是这个,我指的是:这两年,越来越多的高校,将确定加分优惠的时间,推迟到公布高考分数之后。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根据考生高考成绩确定加分幅度,考生高考考得好,少加点也能上,就少给点;高考考砸了,需要较高加分才能上线,就多给点。这样做,高校可以招来更多心仪的考生,考生更是最大受益者。

  但这种做法是否正当,人们并非没有疑问:自主招生已举行,经过了笔试、面试等多个环节,一名考生是否配得上加分,配得上多少加分,高校该已心中有数。根据高考成绩确定加分幅度,可能让一些考生拿到和其自主招生表现不匹配的分数,少数人“浑水摸鱼”的风险也因此加大。

  这些年,围绕自主招生出现过一些风波,比如前两年爆出的,为了拿到自主招生资格,父母写了论文以孩子名义发表;再比如今年一些考生家长质疑的,少数高校自主招生初审条件不明,有竞赛获奖证书的初审没过,啥也没有的却过了。事关孩子,事关公平,包括自主招生在内的高考每一个环节,都牵动人心;任何可能导致不公的举措,都需要格外警惕。

  高考是目前最公平的人才选拔制度,但它也并非尽善尽美:一考定终身,偶然性会让一些平时成绩优秀的学生饮恨;只看总分,会将整体成绩一般但某些学科能力突出的学生拒之门外。自主招生,正是为了弥补高考的上述弊端,它针对的主要是两个群体:平时成绩优秀;某些学科能力突出。高校也是据此设定自招资格条件。

  但每年,我们还是能看到一些平时成绩一般,也无学科专长的考生,拿到高校自主招生加分。不敢断言其中一定有问题,但如果严格按照高校设定的自招条件,有的人连参加自招考试的资格都不该有,人们据此怀疑有这样那样的猫腻,也就不难理解。高考,分数面前人人平等,没有胡来空间,而自主招生由学校主导,面试分所占比重较大,如果有人存心打自主招生的主意,就有可能得逞。中国人民大学原招办主任蔡荣生,收的“黑钱”,多来自自招考生家长。

  说实话,即使自主招生中存在交易,外人也很难拿到可靠证据,但还是那句话:反常结果(比如不符合自招条件的取得自招资格,平时成绩一般考生拿到较高加分等)就是舞弊线索。对于舞弊线索,高校、教育主管部门必须紧盯不放。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