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萝卜坑”十年“长”出几十个机器人创业团队

发稿时间:2017-06-20 09:18:23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6月11日,东北大学代表队参加决赛阶段的比赛。当日,在山东省邹城市举行的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进行了决赛阶段的比赛,8所高校的代表队进入决赛,最终东北大学代表队夺得冠军。新华社记者 徐速绘/摄

  2017年6月,一年一度的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即“亚洲太平洋广播联合会大学生机器人电视大赛”国内选拔赛,简称ROBOCON)在孟子故里山东邹城再燃战火。在大学校园,热衷于赛事的大学生们取ROBOCON谐音,将其戏称为“萝卜坑”,粉丝则被谓之“坑友”。

  10个月参赛时间,团队作战,至少需熬夜100天,从创意到制作实施每个环节均需亲力亲为……尽管赛制严苛,仍不乏“坑友”们将其视为一年一度的科技嘉年华。

  从2002年起至今,这一赛事已举办16届。每一届的变化如何?大学生们的成长收获怎样?两年前,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组委会原本想对历届赛事做一详细梳理。在对24所参赛高校进行问卷调查,并对一些ROBOCON队员毕业后去向进行深度访谈后,大赛组委会意外发现:16年间有上万名队员参与的这场全国性赛事渐已成为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沃土。

  最终,近8万字的调研报告被定名为:《ROBOCON结出大学生自主创业的硕果》。

  大疆等几十家机器人创业公司从这里走出

  担任了16年大赛评委、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器人研究所教授宗光华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专访时回忆,与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疆”)创始人汪滔的访谈中,后者对ROBOCON的感激令他印象深刻。

  如今的汪滔为公众所熟知的是“科技精英”的光环,鲜为人知的是他与ROBOCON的渊源。作为2005年ROBOCON的队员,汪滔所在的香港科技大学机器人代表队当年问鼎ABU(即“亚洲太平洋广播联合会”)香港地区ROBOCON冠军,随后他作为队员之一参加了当年北京的第四届ABU年度总决赛,荣获季军。

  显然,ROBOCON上暂露头角为汪滔点燃了新的创新激情和创业自信。2006年,大学毕业后的汪滔和两位伙伴在深圳创立了以无人飞行器为主流产品,以自主创新为宗旨的高科技公司。

  如今,大疆已成为全球领先的无人飞行器研发和生产商,其销售额在3年内增长超过80倍,是全球成长性最快的科技公司之一。2015年大疆的营收达到60亿元,估值100亿美元。大疆由此收到来自硅谷的敬意:被硅谷评为能与苹果比肩的创新公司。汪滔本人不仅首次荣登2015胡润百富榜,更是上榜便冲入前100名,身家220亿元,全国排名87名。

  访谈中,汪滔曾如此高度评价ROBOCON队员们:“他们中有很多了不起的明星,只是没有被发现和点亮。用3辆汽车把这些人拉走,放到一个地方,可能几年以后就出来10家非常好的公司。”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