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一位“特殊”考生的大学情结

发稿时间:2017-06-13 11:10:21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网

   6月7日早上,四川省武胜县沿口初中考点,一位考场工作人员背着一名考生走到考场门口,排队等候安检的同学主动让出位置,监考员立刻上前为他做安检……

  这名考生就是武胜中学高三文科补习班的邓琛。10岁那年,邓琛不幸患上了重度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双腿失去直立行走的能力。然而,他一直坚持刻苦学习,梦想着进入神圣的大学殿堂,创造出属于自己的美好未来。邓琛的父母都是普通农民,母亲残疾,为了给邓琛治病,家里已经一贫如洗,但是看到孩子学习这样勤奋刻苦,父母既心酸又高兴。无论农活有多忙,无论严寒酷暑还是烈日暴雨,父亲邓德辉都坚持早晚接送孩子上下学。

  2013年中考,邓琛以640多分的成绩被武胜中学录取。为了照顾孩子读书,父母在学校附近与人合租了一套房屋,并在建筑工地上干苦力挣钱勉强维持生活。

  进入高中后,邓琛不仅学习更加勤奋刻苦,而且逐渐变得阳光自信。由于成绩优秀,许多同学常常向他请教难题,他总是热情帮助,耐心解答。同学们对他也很友好,男生们常常扶他上厕所。邓琛顽强学习的精神感动了学校老师和社会爱心人士,大家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学校为他免除了学费,帮助他申请到助学金,还安排他的母亲在学校当临时工。武胜县关工委帮他联系到重庆圣华曦药业有限公司每月资助300元生活费,并承诺一直资助到大学。

  2016年高考,邓琛以518分成绩被录取到二本院校成都旅游学院导游专业。由于腿部残疾、专业不适合,他毅然放弃了入学机会,选择在武胜中学文科班补习。今年正月初,邓琛父亲遭遇车祸,腰椎纤维环撕裂,身体多处部位受损,这一变故对一贫如洗的家庭来说更是雪上加霜。这位19岁的小“硬汉”擦干眼泪,执着追求大学梦想的意志更加坚定。

  7日下午数学考试结束,笔者和他攀谈,他说,今年全国卷数学虽很难,但是他大部分题都做了,感觉不错。他梦想考入的理想大学是四川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他说川师中文专业文化底蕴深厚,他想在那里学习写作,成为张海迪、史特生那样的作家。

  高考中,根据邓琛同学的身体情况,沿口初中考点和监考人员按照“以人为本”的思想,对他给予特殊关照:为他准备了安全舒适的桌凳,安排工作人员背他进入考场,优先对他进行安检等,让他发挥出最佳考试水平。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