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工学结合,方能“知行合一”

发稿时间:2017-06-08 09:12:0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一所职业学院和企业合作,能产生什么样的“化学反应”?渤海船舶职业学院用实践给出了答案。自1959年建校以来,学院已与中船重工集团、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等船舶、机械、电子、冶金行业的400多家企业单位长期合作,建立了150余家毕业生就业基地,为各类企业培养技术人才5万多人。

  “我们坚信,校企资源共享有望实现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的美好愿景。”渤海船院党委书记王庆洲说。

  “前校后厂”,融合发展

  “前校后厂”,是渤海船舶职业学院的“胎记”。自诞生之日起,学院便与渤海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原为渤海造船厂)建立了“前校后厂”的合作模式,一结缘就是58年。近几年来,学院适应新形势,更新校企合作形式,这份“缘分”变得更深。

  2012年12月,在学院与渤船重工组建的校企董事会领导下,5个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得以完善,5个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和6个校外教学性实习基地得以建成。不仅如此,还成立了5个企业专家工作室和5个教师工作站,实现了教师互聘互派、先进技术共享,为校企联合培养“双师”队伍搭建了良性互动平台。

  为取得预期效果,几年来,校企共同编制了19个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合作开发了33门专业核心课程,合作编写了40本工学结合教材,学院还聘请了185名工程技术人员担任兼职教师。自2013年以来,56名企业兼职教师承担了56门专业骨干课程的教学任务,96人次兼职实习指导教师完成了学院66个班级、2549名学生的校外生产实习指导任务。学院老师也得以到企业“镀金”,专业教师进行挂职锻炼360人次,提升了真刀真枪的能力。

  好消息传来。截至目前,学院为渤船重工累计输送毕业生2500人,而渤船重工50%的中层管理干部和技术骨干,都是渤海船舶职业学院的毕业生。

  入股企业,校企一体

  学院入股公司,从而开展校企深度合作,如何?2012年1月,渤海船舶职业学院入股大连船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成为股东,建成了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的“一体化”办学体制机制。

  合作是多方面的,不仅是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更有订单培养和船舶生产设计研发。就拿订单培养来说,为适应大连船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未来发展对船舶工程设计专业人才的需要,学校对企业实行了“私人订制”。

  毕业才5年,就当上了3000吨级渔政船的电气主管,学院毕业生王政论的成功不是偶然。“一体化”办学以来,这些“订单学生”不光在校内学习培训,更充分利用公司资源顶岗实习。“‘订单学生’动手能力强,综合素质高,进企业就能干活,做到了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已成为用人单位发展的主力军。”大连船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学校已有67人得到了公司的认可,签订了用工合同。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