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老民警讲高考安保30年:考生犯的糊涂传承至今

发稿时间:2017-06-06 17:18:13 来源: 北京晚报 中国青年网

  从最早“一名民警守全校”到现在内保、派出所、交警、特警全上阵;从以前学校保密员骑着自行车驮回绝密高考试卷到现在持枪特警武装押运;从当年考生哼着小曲独自进考场到如今全家送考齐上阵……恢复高考的四十年,变化已经太多。不变的是执行安保任务的民警们的全身心投入,以及近乎跨越一代人的“考生忘带准考证、走错考场”的“高考囧时刻”。

  在今年的高考即将拉开帷幕的时候,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就开始从事高考保卫工作的西城公安分局内保支队民警王军向记者讲述了近30年中,高考安保中变与不变的那些事。

  高考·变

  当年是保密员骑车驮卷子

  今年54岁的王军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从警伊始,就和高考结了缘。作为北京最早一批内保民警,回忆近三十年来的高考变化,就如同一幅时代变迁的记录长卷,在他的面前缓缓展开。

  “现在回想起来,八十年代的安保工作真是简单。”王军说,那些赤日炎炎的七月,民警提前抵达考点,看着学校保密员骑着自行车从考试中心驮回当天的试卷。考生们或徒步、或骑车、或坐着公交,三三两两走进考点,除了个别时候会有几位放心不下孙子孙女的老人来到学校门前等候之外,一切都和日常没有太大的区别。考点民警们只需要站在校门前,处理一些小小的意外。

  “九十年代学校逐渐有小汽车了,取试卷的时候纷纷用上,保密员们不用再骑自行车了,这在那个十年里就是最大的变化了。”

  变化从2003年之后开始。那一年,外地某县发生了前所未见的高考试卷被盗案。考试之前两天,南部中学高三文科班19岁的学生杨某从教育局保密室盗窃了一份试卷,制造了惊动全国的大案。虽然他本人在考试之后很快落网,但由此引发的针对高考试卷的安保要求,一下子被提升到了新的高度。

  王军回忆说,在此之后,高考试卷开始由民警负责押运,学校的安保规格也随之提升。很快,北京的高考考场开始配备属地派出所民警,以前在校门执勤的内保系统民警们则进入保密室,全程负责试卷的安全。高考考点安保器材当中,也逐渐配备了钢盔、防刺背心、防割手套、钢叉、盾牌、喷罐等等。此后几年,北京警方又陆续在高考考点周边配备特警应急处突车,随时应对可能发生的重大意外事件。

  “这一两年内,高考安保的级别还在提高,比如去年开始采用特警武装押运的方式从外省印刷厂接回高考试卷。这在以前也是没有的。”王军说。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