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教育资源不均衡?“优质民办”才受追捧

发稿时间:2017-06-06 08:43: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公办小学仍坚守固有的壁垒,不仅短期内教学质量难有切实提高,就连敞开接受都做不到,这显然是有问题的。

  -----------------------------------------------------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又是一年“幼升小”关键时刻。今年一线城市的“幼升小”战况似乎有些变化,与往年相比,优质公办小学不再是唯一的选择,优质民办小学同样显得异常的“火爆”。

  “幼升小”的火爆程度,一点不逊色于“小升初”。据媒体报道,一些大城市的优质民办小学,尤其是部分国际学校,在招生上已经到了挑剔的地步。不仅学生要参加入学考试,家长也要被考,甚至家长的学历等因素也成了入学的参考条件。尽管学费不菲,条件苛刻,家长仍对此趋之若鹜。

  优质公办小学受追捧,一者,与家长“赢在起跑线”的想法有关。这些年来,社会公众对教育重视的一个重要表征,就是不断提前的“起跑线”,从小学到幼儿园,从幼儿园到胎教,家长在教育上的“军备竞赛”越来越靠前、越来越激烈。要想今后能够进入好的中学,一所优质的小学必不可少。

  再者,现有优质公办小学受制于当下的“减负”要求,以及义务教育法的约束,不能公然违背教育要求,加重学生负担。而民办小学则更加“灵活”“自主”,不仅可以绕开诸多制度规定,以“素质教育”的名义大打擦边球,早早让学生开始“刷题”,以应付将来的“小升初”,还特别强调英语学习,以满足家长将来送孩子“出去”的愿望。这样,在家长与学校的合力、合谋之下,优质民办小学自然一骑绝尘。

  当然,这其中也有很多无奈,属于家长不得已的选择。特别是在个别大城市,如果没有户口,孩子不可能进入优质公办小学;即便有户口,在当下“零择校”“家门口上学”的硬约束之下,也很难享受优质的公办小学。与其凑凑合合上一所一般的小学,不如索性花钱选一所好一点的民办小学。

  说到底,无论主动还是被动,根本原因仍在于当下城市教育资源的严重不均衡。优质公办教育资源偏少,缺乏特色;优质公办小学乃至公办小学仍与户籍挂钩,难以惠及“漂一族”;公办小学与民办小学在教育管理上存在落差,等等。这些问题的存在,不仅难以让大多数人接受普遍、均衡的小学教育,很多人甚至连基本的公办小学也无缘入门。既然社会上存在巨大的供给缺口,优质民办小学自然就会填补这一缺口。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人口流动日渐常态化,而公办小学仍坚守固有的壁垒,不仅短期内教学质量难有切实提高,就连敞开接受都做不到,这显然是有问题的。而如果结合放开“二孩”的因素,未来几年,这一供需矛盾仍会存在,而且还可能会强化。

  客观而言,家长和孩子能够多一个出口、多一种选择,并无不妥,但如果大量孩子都只能进入优质民办小学,从长远看,则必然会影响到公众对于义务教育的观感,也会加剧教育的“军备竞赛”,从而加剧教育不公、扭曲教育方向。

  因此,有关方面应该高度重视这样的信号,除了约束优质民办小学的招生行为之外,还是要从增加供给入手,尽快解决教育资源不均衡的问题,增加公办小学的数量,提高公办小学的质量,取消公办小学的门槛,让我们的孩子都能够接受优质、普惠的公办小学教育。这是百年大计,也是德政工程。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