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雕漆大师”张来喜:磨刀不误雕漆工

发稿时间:2017-05-26 10:3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扬州5月26日电(实习记者 李华锡)走进扬州漆器厂,一位中年师傅正在案桌上指导年轻工匠们漆器雕刻技艺,一边讲解,一边示范,言行举止透露出漆器工匠的风范。原来,这位中年师傅就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省级“非遗”传承人,有着“雕漆大师”之称的张来喜。

张来喜现场演示漆器雕刻技艺。中国青年实习记者 李华锡 摄

  兴趣与坚持打开漆器雕刻大门

  张来喜说,自己与漆器雕刻还是有很大的缘分。

  张来喜高中毕业以后,参加高考落榜。张来喜的祖父,在维修机器上,也是公认的好手。每天清晨,张来喜都会到厂里去,帮祖父的忙。张来喜的父亲也是做钳工的,是一个非常优秀的钳工,而且做钳工的领导,非常专业。

  在帮助祖父维修机器期间,张来喜吃了不少苦头。一次意外,彻底打消了张来喜从事机械行业的念头。

  “当时这边手指甲擦掉半个,去医院后,医生说长不出来的。”因为手痛得厉害,到后来发炎,医生告诉他将来一定不能从事机械行业。但命运给他关闭一扇门的同时,又给张来喜开了一扇窗。

  在养伤的这一段时间里,他接到一个通知,扬州工艺美术学校在招学生,“一个是模具钳工,一个是漆器”。由于自己从小就对手工艺品有兴趣,平时也喜欢自己动手制作,于是张来喜下定决心,要学漆器雕刻。

  进入学校,做学徒期间也让张来喜吃尽了苦头,“第一步是磨刀,要磨下去,手上的皮几乎都磨完了,大刀可能不磨皮,但是小刀就会磨皮,天天都会看到肉。”由于漆器雕刻对刀的要求非常高,一是刀锋要锋利,第二刀要薄。一步一步走来,凭借着自己的喜好与坚持,张来喜的漆器雕刻技术渐入佳境。

  “喜欢做的事我就拼命去做”

  张来喜在学徒的时候,有一件事情让他记忆犹新。“我这个人非常有耐心,喜欢做的事我就拼命去做,不喜欢做的事就简单一点。”直到今天他经常和徒弟们讲,一件自己喜欢的作品一定要把它表现好、制作好。

  在漆器的花纹雕刻方面,张来喜认为,花绘花头一定要表现好,其他的可以少做一点都没问题,但是花一定要表现好。张来喜说,当学徒的一段时间里,自己做一个小花瓶。“当时设计师花朵的花头没有现在的好,我也非常满意,做的时候我就下功夫,老在花上做研究。”

  当时张来喜所在厂的一个厂长也是从事技术工作,看完这件作品后赞美有加,就召集所有车间的工匠过来看。“他当时不知道是我做的,可能是我做的他也不会说,他让所有人过来看,把我们车间人全部找来说这个事情。”

  大家看完了之后,张来喜说这个作品是自己做的,当时厂里的工匠们都惊呆了,“他就说怎么能做这么好,不可能的事情。”

  当时张来喜做花瓶花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严格地对待细节,才使得花瓶上的花纹非常漂亮。这也使得张来喜的师傅对他高看一眼。“我在那一代人里面是第三代人,他就想我们雕漆可能有好的继承人了。”

  做徒弟们的良师益友

  对待徒弟们,张来喜不仅口传心授,而且言传身教,把徒弟们当做自己的孩子来对待,用张来喜徒弟们的话说,就是师傅是他们的良师益友。

  张飞扬是扬州本地人,2008年进厂之后就拜张来喜为师,从事漆器雕刻。由于张飞扬专业学的是美术教育,刚开始对于漆器雕刻并不懂,后来报名参加工作才开始逐渐了解。

  起初学习漆器雕刻,师傅安排他天天磨刀,但他觉得很困惑,磨完刀师傅总觉得不满意,“那个时候已经开始学习到了第5个月了。”虽然一开始很困惑,但是到后来雕刻的时候,张飞扬才知道刀磨好了一切都很顺手,做手艺刀一定要顺手。

  “师傅在平时教我们的时候是非常严厉的,一点点的小瑕疵都不允许有,是追求完美的人。”张飞扬说,拿磨刀来说,刀有正面和反面,磨不好且出来的东西不快,只要有一点点的白线,剔出来是黄色的。刀好,剔出来是红色的。“切面如果是泛白或者是黄色,就不快,一刀下去以后,光线打上去以后会反光,而且泛红,就是成功的。”

  张飞扬说,师傅在平时生活上也非常关心弟子们,“我那个时候没有女朋友,师傅都在帮忙找。也是在无形当中帮助我们,也非常感谢师傅。”

  现如今,张来喜带的徒弟越来越多,很多人慕名前来拜师学艺。在张来喜的心中,漆器雕刻不仅要后继有人,还要将雕刻技艺一直传承下去,推陈出新,让“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寻常百姓家。“这才是大国工匠秉持工匠精神的职责所在。”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