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香港大学学生研发“手提实验室”夺奖

发稿时间:2017-05-25 11:33: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被誉为大学生科技创新和创业奥林匹克赛的“挑战杯”,香港区选拔赛结果出炉。来自香港大学的吴卓光和苏汉晖从181件作品中脱颖而出,夺得今年“挑战杯”创业项目特等奖。他们研发的“42Lab-便携式生物科技实验硬件平台”,犹如手提实验室,体积更是过去同等仪器的二十分之一,有利在学校进行STEM(科学、科技、工程及数学)教学。

   “挑战杯”全国赛,每届都吸引来自全国各地超过2000所大专院校、200多万大学生参加,素有大学生科技创新和创业的“奥林匹克”之誉。“挑战杯”全国赛香港区选拔赛─香港大学生创新及创业大赛2017,由香港新一代文化协会主办,昨天举行颁奖典礼。中联办副主任谭铁牛、创新及科技局署理局长钟伟强、中联办教科部副部长刘建丰、“挑战杯”全国赛主办机构─全国学联执行主席唐荣堂、全国学联副秘书长宋来主礼。

   获“挑战杯”创业项目特等奖

   由吴卓光和苏汉晖研发的“42Lab-便携式生物科技实验硬件平台”获创业项目特等奖,作品是一个只有手提箱大小的实验室。吴卓光表示,过去进行基因生物实验,动辄需要八千多元,而且仪器巨大,不是一般学校可以负担得来,但他们研发的便携式生物科技实验平台,可把价钱降至二千多元,体积更是过去同等仪器的二十分之一,可适合让中学使用。吴卓光期望,研发成果可走入香港校园,为香港的STEM教育,除了机械人编程以外多一个选择。

   来自香港中文大学的党晓兵,他的作品“自由曲面金属板材渐进弯曲成形技术的研究及其加工机床的研发”,夺得创新项目特等奖,是关于解决三维自由曲面金属板材弯曲此工业领域之瓶颈问题。两组评审均盛赞他们的参赛项目创新而实用,科技含量高,且能解决及补足现存社会的缺欠。

  参赛项目创历届新高

   新一代文化协会总干事苏祉祺指出,今届共18间参赛院校、参赛人数591人,参赛项目总数181件,创历史新高。钟伟强致辞时称,这项大赛无论是参赛对象抑或是参赛项目,涵盖面都相当广泛,参与面也在不断扩大,证明青年人是创新及创业的生力军。

   是项大赛中的优秀项目,将有机会代表香港参与今年11月在上海举行的“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