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勒索病毒击中校园网软肋,部分高校拉网式排查所有工作电脑

发稿时间:2017-05-15 08:37:28 来源: 澎湃新闻 中国青年网

  “勒索软件”带来的影响仍在中国高校中蔓延,不少学生因病毒攻击,包括毕业设计、论文及大学社会实践成果在内的重要资料丢失,影响科研及毕业。

  攻击发生后,大量高校发布预警信息,提示校园网用户做好预防,并有学校“安排专人拉网式排查公共机房电脑、所有公共区域非个人使用的电脑”。

  也有声音认为,高校成为此次病毒攻击重灾区,暴露出来的校园网络安全问题值得重视,尤其是部分高校出于成本考虑,尚未安装正版的新操作系统,这为勒索病毒攻击提供了可乘之机。

  病毒攻击影响学生论文答辩

  “勒索软件”病毒攻击让部分高校遭受重创,尤其是一些面临毕业的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等重要资料被强制锁定,难以找回。

  静宜(化名)是南昌大学新闻系大四的学生,下个月初她就要进行论文答辩。在这个节骨眼上,她的电脑受到了“onion病毒”的攻击,已经改了部分的论文二稿被强制锁定,只能重新进行论文修改。

  静宜告诉记者,她的电脑受到病毒攻击是在5月12号的下午。“我的校园网还没过期,所以一直连的NCU,下午电脑一直开的联网状态,但是突然发现网页打不开,一直显示请稍后,我就开了电脑管家修复联网。”

  5月12号晚上7点多,为了在教务系统内确认学费缴费,静宜再次试图打开网页,依旧未能成功。此时,电脑管家提示静宜她的电脑存在木马病毒。按照电脑管家的指示,静宜开始查杀病毒。“过了一个多小时才杀完,然后就看到桌面的文档都打不开了。我就看f盘的论文,在f盘发现了一个名为“please read me”的记事本。”

  静宜说,这个“please read me”的记事本就是勒索信。在勒索信的下方还有一个叫“wanadecryptor”应用程序,将这个程序打开就能看到中文勒索信。“我的论文一稿在邮箱里有,但是改了部分的二稿只有电脑里有。”提到此事,静宜显然心有余悸,她告诉记者,不仅论文的二稿需要再次修改,论文的参考资料和相关数据也得再次下载。

  除了论文受到影响,静宜平时的作业以及出去旅游的照片也都无法打开,值得庆幸的是,重要的实习作品已经提交。“文件被黑客加密是没办法解的,我这些个人资料相对企业什么的机密文件算没那么重要的,只能自己解决。”静宜十分无奈,“我的电脑已经送去格式化重装系统了,好怕又中毒。”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