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青春,因奉献拼搏而美

发稿时间:2017-05-04 09:24:00 来源: 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一个人的青春应该怎样度过?《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保尔·柯察金的名言曾被无数人奉为座右铭:“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

  价值多元的当下,是沉浸于自己的“小确幸”,还是去拼搏奋斗?

  有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有梦想、敢担当、讲奉献,用拼搏奋斗的实际行动诠释青春的真谛与内涵。近期获得第二十一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及2017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的年轻人,就是这样的代表。

  在他们眼中,青春,因梦想而精彩。

  在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上工作是什么感觉?能够回答这个问题的人,全中国没有多少,能回答这个问题的女性更是凤毛麟角。而韦慧晓就是其中之一。不仅如此,她还是辽宁舰第一位女副部门长和中国海军第一位女副舰长。

  更传奇的是,韦慧晓并不是军校毕业,她本科在南京大学读大气科学,毕业后进入华为公司从事行政工作,硕士和博士在中山大学读地球科学。如果不是怀揣梦想,她自己也想不到能到辽宁舰工作。

  梦想的种子很早就种下。高考填志愿时,韦慧晓在“提前批”志愿一栏填上了国防科技大学,结果“人家招满了”。读博期间,参军的念头逐渐在她脑海中清晰起来。为了穿上军装,她开始了有计划的体能训练。先是每天跑四五公里,一年后增加到10公里,“把运动当成和吃饭睡觉同等重要的事情来做”。

  训练两年后,2010年,她给海军寄出一封厚厚的自荐信,表达想成为一名军人的愿望。自荐信寄出后,韦慧晓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但没想到竟然真的被录取了,海军为她提供的3个选择中,就包括当时正在组建的航母接舰部队……

  “生命里有了当兵的历史,一辈子也不会感到懊悔,而且也必将是我此生最值得自豪的历程。”韦慧晓说,自己的人生也因为坚持最初的梦想,而变得熠熠生辉。

  在他们眼中,青春,因奉献而美丽。

  伫立盈尺之间,挥洒墨板之上,粉屑爬上鬓角,岁月浸染青春。有这样一位80后教师闵楠飞,她虽然失去了一条手臂,但10多年来一直坚持育人帮困,在黑板上谱写精彩篇章。

  在湖北鄂州市华容区庙岭中学这样一个偏远的农村中学,英语老师很少,当时刚毕业来到这里的闵楠飞苦练出一口流利的英文。“不能因为学校条件差,我就给学生上质量差的英语课。那不就耽误了学生吗?”闵楠飞说,农村学生接触英语少,英语练习的条件也差,不能让他们输在起跑线上。

  “闵老师就是块好砖,哪里需要就往哪里搬。”在庙岭中学,老师们都这样评价闵楠飞。由于师资力量不够,她不仅带两个班级的英语课,还兼带过思想品德、地理等多个科目。为了教好地理,她从零起步,去网上查、到其他老师课堂上蹭课,一点点琢磨出一套有效的地理学习方法,教起学生来游刃有余。

  在他们眼中,青春,因奋斗而充实。

  “要让每一块砖头、每一个焊点、每一方混凝土,都能承载起中国建筑这一国家品牌的梦想”。1989年出生的中国建筑第三工程局南方公司厦门分公司员工连李辉心中,一直藏着一个“大国工匠”的梦想。

  “建筑工程是一门实践科学,很多新困难和新问题都需要在实践中探索和突破。”连李辉说,仅仅满足于“合格”与“达标”远远不够,必须奋力拼搏、追求卓越。

  厦门的盛夏,气温恨不得将人融化。有时候项目开工时,临建设施尚未完善,常常七八个人挤在一间不到20平方米的房间,“白天是晒海盐,晚上是蒸桑拿。”连李辉说。

  努力终有报偿。2015年,他负责的某项目因超高无梁空心楼盖地下室、形如大海驱波逐浪的超跨度超曲度弧形飘带等设计方案在国内尚属首次,在“2015年度全国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大赛”中被评为全国一等奖第一名,所带领团队也被评为“全国工程建设优秀质量管理小组”。

  “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激情奋斗的岁月,将永远成为我人生的财富。”连李辉说。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