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校园共享单车怎样加装“文明锁”

发稿时间:2017-05-04 08:35:0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网

  共享单车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下应运而生,因其便捷、可靠性强等优势获得大学生喜爱,抢占高校市场。共享单车改变了大学校园原有的出行生态,在给高校学生提供方便的同时,共享单车在校园里也伴随着争议与挫折,尤其是共享背后的诚信与文明日益受到考验。在共享经济渐趋盛行的当下,怎样面对“成长中的烦恼”?对共享单车进校园所产生的管理问题、安全隐患以及维修等问题,高校如何规避和管理?如何倡导学生诚信用车?本期我们走进大学校园,一同探讨怎样为共享单车加装一把“文明锁”。

  共享单车改变大学生“出行生态”

  早上7点,西南石油大学学生王林在食堂旁边找了一辆共享单车,扫描二维码后,10秒钟不到便完成解锁,骑着车向教学楼奔去。“我住的宿舍离教学楼较远,以前走路需要十几分钟,现在骑行只需要不到5分钟,节约不少时间。”共享单车已经成为王林上课的首选,“不用再苦等校园小巴士了。”

  自去年9月份共享单车进入西南石油大学校园以来,越来越多的学生像王林一样加入到骑行队伍。一抹抹黄色在校园里流动,为大学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校园里共享单车的出现,给大学生带来巨大的便利,价格便宜、方便快捷等特点更是让大学生把共享单车当成了出行必备,大学生的出行生态正在悄然改变。

  “共享单车的出现给我们的出行增加了一个更加便捷的选择,上下课方便了,取快递也节约了不少时间。在空闲时间,还可以骑车逛逛校园。”西南交通大学的徐杰对共享单车的喜爱溢于言表。

  “如果我去买一辆自行车,我要担心它是否丢失,是否损坏,每次出行的时候,还会嫌自行车带在身边累赘。但自从有了共享单车,我不用担心丢车和修车的问题,花的钱也很少。”河南工业大学学生小张是共享单车的忠实用户。

  据ofo共享单车官方数据,截至去年10月,共享单车已经覆盖全国22座城市、200多所高校,累计提供超过4000万次共享单车出行服务。除了ofo共享单车,摩拜、小白、黑鸟等多款共享单车品牌陆续在全国高校亮相。

  升温的共享福利遭遇“信任冰点”

  彭思就读于成都某高校,是共享单车的第一批用户,如今共享单车已经在该校投放了三批。“学校里最多的是共享单车,但由于每辆车的密码是固定的,这就给了一些人投机取巧的机会。”彭思坦言,自己也曾利用过这个漏洞,占过共享单车的便宜。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