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美华裔学生自杀受关注 专家吁关爱亲人警惕心理病

发稿时间:2017-04-20 10:43:00 来源: 中国侨网 中国青年网

点击进入下一页

  2017“Let’s Talk”年度会议在哈佛教育研究生院举办,探讨提升亚裔心理健康。图为与会嘉宾合影。(美国《世界日报》/刘晨懿之 摄)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2017“Let’s Talk”年度会议15日在美国哈佛教育研究生院举办,讨论如何提升亚裔和学生对心理健康的关注。当天开场播放了一部短片,记录了2015年自杀的哈佛华裔学生唐章浩(Luke Tang)的亲友在他去世后的感受、经历和对他选择自杀原因的探寻。

  这部名为“寻找卢克(Looking for Luke)”的短片以访问和问答的形式记录了卢克的亲友和同学对于他自杀的震惊和悲痛。唐章浩的父母打破文化成见和强忍丧子之痛,出现在影片中。唐章浩的父亲不断翻看儿子留下的日记和笔记等,试图寻找答案,从一开始不相信儿子患上抑郁症,到最终选择相信和接受这个事实。而当他母亲流泪回忆起与儿子最后见面都未有给予一个拥抱时,不少现场观众也流下泪水。

  影片中出现了唐章浩小时候学数学、作为优秀毕业生演讲、拉小提琴和与同学运动玩乐的视频,他的亲友和所有听说这个事件的人都不能理解为何一个全优的哈佛生会患上抑郁症,乃至最终选择自杀。

  唐章浩的父母还为当天观众写下一封信,信中说,“我们在过去两年寻求答案过程中得以了解到一些儿子当年的生活和挣扎,找到一些抑郁的迹象;回顾过去,我们忽略了他挣扎的一些表现,如果我们提供帮助或许事情就不一样了。透过参与这个影片,我们希望分享给家长、老师和学生,需要更多关注我们所爱的人。希望这个影片能够让更多人的关注到抑郁症,让悲剧不再重演。”

  很多心理学家也参加这次会议。他们表示,亚裔学生面临多重压力,很多人对外要西方化,回到家要遵从礼教,而且家长间的攀比乃至自己或家庭的移民状态都是压力来源。他们建议家长要正视抑郁症这种慢性疾病,与孩子多交流,了解他们的生活和困难,并且学习用西方的方式直接表达对孩子的爱和关心。

  专家指,心理健康出现问题常会表现在身体上,如肩膀痛,吃不下睡不着等。而亚裔学生还有一个特别的表现,就是成绩持续特别优异,因为这种情况可能是社交或其他方面出现问题,将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家长和学校应警惕。另外,通常是身边的亲友第一个发现问题,此时一定要帮助他寻求帮助,尽早接受治疗。

责任编辑:李华锡(实习)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