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如何玩转机器人?南财学生是这样努力的

发稿时间:2017-04-18 14:02:00 来源: 千龙网 中国青年网

  来源标题:如何玩转?南财学生是这样努力的 

  

  近日,由南京财经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承办的2017年第八届“蓝桥杯”全国软件专业人才设计与创业大赛江苏省决赛在南财仙林校区成功举行。来自南京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南京邮电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等多所在宁本科院校共计422名计算机专业同台竞技,参加比赛。经过激烈角逐,南京财经大学共30名学生获得奖项。分别在JAVA软件开发大学B组获得一二三等奖,C/C++程序设计大学B组获得二三等奖。

  “信息时代,计算机专业人才就业机会多,但是竞争压力也很大,事实上,计算机专业是我国高校工科人数最多的专业,占工科学生10%以上。”谈及就业压力,信息工程学院许建平副院长说,从全社会整个计算机行业的发展情况来看,计算机技术发展极其迅速,日新月异,但目前国内普通高校计算机专业教学普遍存在教学内容滞后,实践教学环节薄弱,教学计划内的实践课时不足,学生实际动手能力不强现象,创新能力尤其薄弱。而另一方面,社会用人单位对计算机专业毕业生的要求不断提高,要求学生具有实际的软件或硬件项目设计经验。

  许建平介绍,2004年,为了切实提高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增强学生的动手能力及各方面素质,提高就业率与就业层次,信息工程学院开始在课外引导组织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参加机器人等各类课外科技活动。起步阶段,学院主要组织学生参加每年一届的“广茂达”杯中国智能机器人大赛。“由于机器人技术涉及电子、计算机、传感器、机械、人工智能等众多学科领域,是一项综合性与实践性极强的活动,因此,从2006年起,我们对参加的活动进行了扩充,将国内外各种机器人大型赛事都引入其中。”

  “学院老师鼓励我们去参加比赛,学生主动性很高。从大一新生进校开始,学院就举办了很多讲座、社团活动以及各种宣传,鼓励我们参加各种课外科技活动,激发了我们动手操作设计的兴趣。”谈及自己的“科研之路”,该院学生尤晶晶很是自豪,他说,单纯的理论学习是比较枯燥的,因此经过讲座活动的深入介绍与熏陶,同学们的实操积极性极高,同时,学院也提供很多机会,在各类竞赛之前,会组织和指导学生参加校内选拔竞赛,通过集训后组队参加校外竞赛,学院老师会全程辅导。“在比赛中,同学的学习效率很高,实际操作也让我们学习到了很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与实践相结合更有利于深入理解深奥难懂的理论知识。”

  尤晶晶介绍,学院还开辟了“创新实验室”,提供必要器材设备,课外时间由经选拔参加课外科技活动的学生自主管理,教师在课外给以必要的辅导,也成为了学生的“第二课堂”。

  目前,学院学子参加国内外各项计算机相关赛事成果丰厚,从2006年以来,在大学生机器人大赛、虚拟仪器竞赛、智能汽车竞赛等专业赛事中屡获佳绩。同时,申报并完成“江苏省高等学校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计划项目”4项,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项,其中名为一种教室智能照明节电控制器的专利发明,在社会反响热烈,专家学者一致给予高度肯定。

责任编辑:秦旭(实习)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