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共享单车变私被拘5天 小黄整容成小黑就能占为己有?(图)

发稿时间:2017-04-14 13:30:23 来源: 南宁晚报 中国青年网

共享单车变私被拘 小黄整容成小黑就能占为己有?(

 共享单车变私被拘 小黄整容成小黑就能占为己有? 被喷成黑色的“小黄车”

  【共享单车变私被拘 小黄整容成小黑就能占为己有?】把黄色共享单车喷漆“变黑”,加上车筐,就能占为己有?东莞一男子因一时贪念,私占共享单车被巡逻民警抓个正着,目前已被依法处以行政拘留5天。这也是发生在东莞的首例共享单车私用被行政拘留的案例。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在进入东莞数月后,部分共享单车已悄然变成市民的“囊中物”:为共享单车改头换面再加把锁,变为己有;记住机械锁的开锁密码,将共享单车私藏起来,每天能免费骑……这些行为在东莞屡有发生。但事实上,这些行为已触犯了法律。有律师指出,侵占或损毁共享单车是犯法行为,轻者可能会被处以行政拘留和1000元以下罚款的处罚,重者甚至涉嫌构成刑事犯罪。

  被抓时喷的油漆仍未干

  4月1日下午,东莞市公安局东城分局板桥派出所巡警巡逻时,发现一名男子正骑行一辆疑似被喷改的ofo共享单车,随即上前对其盘问,并立即将情况报告派出所。派出所办案民警迅速赶赴现场,将涉事男子及其骑行的共享单车带回派出所进行调查。

  记者12日了解到,这名男子姓宋,今年32岁,从湖南老家来到东莞打工。因为贪图上班方便,宋某把停在路边的共享单车喷上黑漆,加装车筐,每天骑着这辆“被整容”的单车上下班。

  “当时男子骑的小黑车,一看就是路边的‘小黄车’。”巡逻人员截住宋某时,车上的油漆还没干。

  广东华文律师事务所律师欧绿瑶表示,私占共享单车已涉嫌侵占、盗窃罪,虽涉及金额较小,无法达到刑事立案标准,但已触犯了《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是会被处拘留和罚款的。另外,欧绿瑶律师指出,乱停放共享单车也将受到行政处罚。

  目前,该名男子已被依法处以行政拘留5天。

  有的地方单车损坏率达三成

  共享单车带来城市出行便利的同时,也遭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和私占。涂改车牌、给车辆上私锁、私藏车辆这些占有共享单车的行为在东莞并不少见。记者在走访中发现,目前进入东莞市场的共享单车包括摩拜、ofo、优拜等,其中使用传统机械锁的ofo“小黄车”被私占的情况尤为突出。“ofo的单车最大的漏洞就在机械锁,机械锁的密码是固定的,用户只需要记住这辆车的编号和密码,就可以无限次免费骑行。”家住万江的许先生称。

  12日,记者从ofo东莞公司了解到,目前东莞区域投放的ofo单车共计2.5万辆,并计划在4月底前增加至5万辆。据ofo东莞相关负责人透露,破坏“小黄车”的行为主要集中在恶意刮花车牌、涂改车牌、给车辆上私锁等情况。这位负责人表示,目前尚无法精准统计到东莞区域“小黄车”的破损率。

  不过,据介绍,ofo在3月中旬投放了600辆单车至东莞高埗,加上周边日常流入的单车,高埗镇的单车数量远远大于600辆,但仅运营两周后,就发现近200辆单车被人为损毁。

  对此,ofo方面也已有行动,并于本月投放智能锁单车1000辆,并表示后续会逐步把机械锁替换。替换成智能锁后,“小黄车”将变为随机密码。据《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