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读懂00后”:放手,让孩子走自己的路

发稿时间:2017-04-13 15:04:00 来源: 东方网 中国青年网

  家长包办家务事,包办孩子的升学志愿,甚至还要包办孩子的求职应聘。当下的年轻一代真的那么懦弱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随着本报“读懂00后”报道的深入,又一个问题萦绕在许多读者心间——做一个放手的家长,真的很难吗?

  中考第二志愿填报职校 

  记者近日在上海市贸易学校采访时听到一个故事:中考成绩至少可以进区级以上的示范性高中,且与第一志愿上海中学仅以微弱分差失之交臂,但第二志愿却果断地填报了贸易学校。正是这段中专的求学经历,为他打下了扎实的创业基础,更锻炼了他愈挫愈勇的昂扬精神。张家俊想对如今的00后及家长们说:“放手让孩子走自己的路,哪怕道路再崎岖,未来接近成功的喜悦会更甜美。”

  孩子的成绩明明够得上不错的高中,却偏要去读中职,大多数的家长恐怕都会不爽。张家俊也曾遇到过这样的窘境,但他的父母还算开明,只对他说:“第一志愿填四大名校,第二志愿随便填,考不上名牌高中,进中专也行。”张家俊说,中考前他曾对父母表白想法,觉得贸易学校有自己喜欢的专业,而且非常重视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所以很想进这样的学校愉快学习。“当我真的落笔把中专填入第二志愿时,父母只是对我说,不要后悔就行。说实在的,那时我还是遇到了些压力的,倒不是父母,而是初中毕业班的老师和同学,因为,如果我考中专,就显然会让班级的升重点高中率降低几个百分点,所以,老师几次找我谈心,希望我更改志愿。”

  毕业五年初步创业成功 

  五年前从贸易学校商务日语专业毕业,如今的张家俊也算得上是个创业“成功人士”了。这期间他再次感受到了家长放手给他带来的正面影响。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五星级酒店当形象大使,干了一年多,他辞职了;第二份工作是到一家日企做客服经理,一个月就升到了首席岗位,月薪8000多元,但也只做了不到两年。2015年,张家俊开了家工作室,专做户外活动,组织白领开展生存技能锻炼,头一年的营业额就超过了150万元。现在他又开始涉足视频直播,播出的“文身师”“网红餐厅”“音乐人的一天”等,在网络上都很火。有意思的是,他是在领了工商营业执照后,才将自己创业的事情告诉家人的,妈妈知道后只说了一句话:“只要你有上进心就好。”

  张家俊曾经的班主任、贸易学校陶蕾老师说,张家俊给老师和同学们最深的印象就是做事执著,认准的事情非要做好。如果老师不能摸准学生的脾气,家长也不能很好地尊重孩子的想法,那么孩子多半不会真正长大。

  对于家长的宽容、老师的理解,张家俊现在似乎有些小得意。当初父母不同意他读中专,他只用一句话就让家人没再更多地反对。他说:“我当时对父母说,我不和别人比现在,要比就比五年后、十年后谁更成功。事实证明,我基本上做到了。”

责任编辑:秦旭(实习)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