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考生称证书被国家宣布取消想退款 机构只同意调课

发稿时间:2017-04-11 09:23:16 来源: 南方都市报 中国青年网

  (原标题:证书被取消想退款 机构只同意调课)

考生称证书被国家宣布取消想退款 机构只同意调课

  报考了证书培训,却在上课途中该证书被国家宣布取消。通过培训机构报考教师资格证,却发现过了报名日期自己仍未报上名……近日,多位大学生和市民向南都记者反映自己在考证过程中遭遇的尴尬。记者经过调查发现,因证书被取消发生的退款纠纷不在少数,同时有考生遇到的机构已被有关部门证实为假,但仍有学生上当受骗。对此类现象,市人社局能力建设科负责人表示,机构涉嫌诈骗,考生可直接报警,对于退费问题,机构需遵循国家规定。

  案例

  A

  营养师资格证被取消 要求退款遭拒

  市民黄先生向南都报料称,自己2015年在珠海香洲区一家名为润德教育的培训机构缴纳了2000多元,准备报考营养师资格证。不料2016年12月9日,课程未结束,他和其他考生突然得知公共营养师资格证已经被国家取消,无法考取。既然无法考取,黄先生便要求退款,不过却遭到了培训机构拒绝,培训机构表示,考生可以换成他们指定的另一个证书的课程。

  昨日,记者也致电润德教育,对方工作人员也证实了黄先生这一说法。润德教育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已经指引考生在考试机构退还此前已经缴纳的考试费,但课程费不会退还,考生要么选择换课程,要么放弃。总之无法退还课程费用。

  而就在上个月,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学生反映,自己在校内培训机构报考资格证,该资格证同样被取消。培训机构同样表示,只能退还300余元的考试费用,其他费用概不退还,同时,考生也可以选择考取其他证书。

  对于培训机构的说法,考生普遍表达了不满。一是考证的多为大学生,而目前珠海市的政策大学生考取证书是享受政策补贴的,换证后是否还能享受补贴则存疑;二是部分考生认为,自己仅学习了小部分课程,未学习课程并未占用培训机构教学资源,理应退款。

  对此,记者也咨询了负责考证事宜的珠海市人社局能力建设科,该科室负责人表示,考试费其实是考试机构收取的,这方面国家明文规定,考生可以凭报考信息自行申请退款。但考试费以外的所谓机构自行收取的培训费用,属于市场行为发生消费纠纷,建议考生与机构协商,如果机构有违规行为,可以向市或区人社局主管部门反映举报。

  不过,国信信扬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林叔权则明确认为,此类情况中,未上部分课程应当退还费用。他认为,此类情况,在国家取消证书之前的培训,应当正常收费,之后的培训应当进行退费处理,不能再由学生承担。培训机构只退考试费或强行要求学生转证的做法显然不妥,应由学生自由选择。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