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北京丰台第一小学教育集团:为学生创设公民的生活

发稿时间:2017-04-07 14:17:29 来源: 千龙网 中国青年网

  “我建议在周末或者寒暑假期间,以社区为单位组织青少年学习面塑、毛猴、剪纸、书法、京剧等传统项目。2007年底,北京市财政局、民政局联合发布了社区公益事业市级补助标准;2011年北京市城市社区服务用房已全部达到350平方米,市文委等方面还有一些经费保障……”,北京市中小学科学建议奖答辩现场,来自丰台一小教育集团的孙晓莱同学面对专家评委的质询自信且有理有据地表述着自己的主张。

  北京市科学建议奖面向全市百万中小学生开展,通过征集城市建设与管理、公共卫生与健康、环境保护、社区文化建设等方面的建议,引导中小学生关注社会,积极参与首都北京和谐宜居城市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上述答辩的孙晓莱非常爱好传统面塑,在将小小的面团通过揉、捏、搓、划、刻蜕变成栩栩如生的面塑作品的过程中,他真切而愉悦地体会着民间传统工艺的巨大魅力。当发现身边喜欢玩iPad、手机、打电脑游戏的“小屏奴”和各色追星族屡见不鲜时,孙晓莱希望有更多青少年同他一样通过一定的渠道了解、爱上、进而传播博大的中国传统文化。在查阅各种资料寻找到政策依据并和指导老师进行了可行性分析后,孙晓莱提出了在社区开展青少年传统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的建议,并最终获得了2014年北京市中小学科学建议奖十大建议之一。他的同学林宇琛《关于恢复公园饮水台的建议》则获得了提名奖,两名同学的提议还在北京日报上刊登。

  事实上,这已不是丰台一小教育集团的学生第一次获得这样的荣誉:2013年的科学建议奖与提名奖也均有出自这所学校的。当我们走进丰台一小教育集团的校园,发现,这里的孩子们好奇的、惦记着解决的事还真不少:《关于卢沟古桥的保护》《探寻‘辽宁号’的秘密》《我为垃圾找个家》《节约粮食从我做起》……孩子们力求用他们虽稚嫩但用心的研究促进自身的进步,同伴的进步,家庭的进步,学校的进步,社会的进步,哪怕是点滴的,或是微不足道的。而我们要问的是,小小年纪的他们何以有着这样的责任与担当?

  “六小”公民教育贯穿六年小学生活

  “今天培养的小学学生是今后支撑社会的大国公民。而被束缚在课堂与书斋里的学生是不会有生活激情更不会有参与公共事务的兴趣的,更不会把个人的命运与社会的进步、祖国的前途相连。”谈及孩子们在科学建议奖上的表现,校长殷楠讲了这样一番话。

  世界五颜六色,人生酸甜苦辣。学生现在的“社会”就是身边的小世界,在他们走向真正的社会以前,必须先在有限的生活时空中获得更深刻的体验、更丰富的营养。丰台一小反对以种种理由束缚学生,也没有把学校教育视为自给自足的封闭系统,而是千方百计唤醒学生的责任意识与参与意识,并尽量让教育的时空向外拓展。也因此,与为家乡建设出谋划策类似的探究活动在这所学校俯拾即是:“同学们课间玩什么”“为什么要靠右行”“丰台一小教育集团搬迁带给周边的变化”等,孩子们关注身边问题,探究问题产生的原因以及解决的方式;“比比谁家阳台美”“校园用电问题研究”“绿色校园我设计”“珍惜粮食从我做起”等,孩子们提升着自己的环保意识、节能意识;“探寻‘辽宁号’的秘密”“探秘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走进园博探寻精彩”等,孩子们关注时事、关注变化,也探寻着变化背后的原因。

责任编辑:王龙龙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