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重庆90后殡葬管家:一份饺子让逝者家属感动流泪

发稿时间:2017-04-05 09:26:27 来源: 华龙网-重庆商报 中国青年网

重庆90后殡葬管家:一份饺子让逝者家属感动流泪

  易元霞 受访者供图

  在单位宿舍衣柜里最多的是工作服

  上班前稍事打扮,尊重逝者尊重自己。

  说起管家,想必大家都不陌生,但你可知道殡葬行业也有管家?殡葬管家是福寿园安乐堂独创的工种,因为重庆的治丧习俗是“三天”,也就是从逝者离世到火化要停灵约72小时进行守灵治丧。这个过程,家属在极大的打击和疲惫的接待之下,很难应对周全,于是殡葬管家就72小时全程陪伴、帮助他们。他们将协助逝者家属办理丧葬的各类手续、追悼会与火化前的沟通工作。昨天,记者走进了菜园坝安乐堂,采访了90后殡葬管家易元霞。

  小小年纪已是“老管家”

  身材高挑,长相姣好,一身职业装,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记者见到易元霞时,她正在为守灵厅主持安葬仪式。

  易元霞生于1995年。4年前从城市管理职业学院毕业,由于有着扎实的殡仪基础和温柔爱笑的亲和气质,安乐堂决定让她成为一名“管家”。如今她已是安乐堂有着3年经验的“老管家”了。

  易元霞称,当时报考殡葬专业,父母特别反对,母亲更是气得好几天没吃饭。父母不能理解,一个女孩好好的其他工作不选,非要天天跟死人打交道不可,特别晦气。

  工作细致仍被客户批评

  小易说,最初她认为管家没什么难的,就是全程参与协助丧亲家属,但没想到,没过多久她就哭了鼻子。

  2014年9月,小易第一次独立服务。客户苏先生到达殡仪馆时就告诉她,他母亲有一顶非常喜欢的帽子,一定要随同火化,但他并没将帽子交给小易,而是自己随身携带。最后,帽子被一个不知情的客人当作遗物送回了家,没能随同火化。苏先生十分生气,认为小易没有尽到提醒他的责任,他大声质问小易:你知道什么叫管家吗?你称职么?小易觉得十分委屈,泪水止不住地流,因为她觉得工作已做得很细致了。不过委屈归委屈,事后她又重新拾起书本,并向身边的前辈学习,强化业务能力。

  被肯定和赞许越来越多

  随着时间的推移,小易走进更多家庭,她才慢慢领悟到当时苏先生说那句话的含义,她才意识到,客户所需要的,不仅是管家功能性的存在,还有情感性的需要。

  去年3月,小易在服务中无意得知逝者李阿姨生前喜欢吃饺子,就特意到餐厅请求给李阿姨制作一份。供饭仪式中,家属被这份最普通的饺子感动得流泪。今年2月,小易得知当天正好是逝者生日,便准备了生日蛋糕,让家属在灵堂里陪逝者过了一个难忘的生日……慢慢地,小易受到的肯定和赞许越来越多,许多家属在离开时,都向她鞠躬致谢。

  小易骄傲地告诉记者,她现在已是老师了,担任着菜园坝安乐堂和新桥安乐堂新管家的培训工作,可以将自己的服务思路和理念传递给更多的同事,她十分骄傲和自豪。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