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湖南大学标志性塑像惨遭涂鸦 清洗后还能看到红色

发稿时间:2017-04-05 08:31:00 来源: 长沙晚报 中国青年网

   原标题:朱张会讲像竟被涂鸦,太过分!

湖南大学标志性塑像惨遭涂鸦 清洗后还能看到红色

湖南大学标志性塑像惨遭涂鸦 清洗后还能看到红色

   清明小长假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欣赏大美长沙,但也有一些不文明现象给城市抹了黑。记者昨日在湖南大学德智园学生公寓时钟广场看到,标志性的朱(熹)张(栻)会讲塑像惨遭涂鸦,眉毛和嘴唇被人涂上红红的颜色。同学们都很气愤:“在象征着历史和文化的标志雕像上乱涂乱画,太过分了!”

   昨日一早,湖南大学德智园学生公寓外国语学院、土木院的学生走出门时惊讶地发现,他们熟悉的朱张会讲塑像有点怪怪的。凑近一看,原来是有人用红颜料给塑像涂了色,脸部、扇子甚至还有基座都染上了颜料,擦都擦不去。有学生向物业管理单位、湖南大学大学生生活园区管理服务中心反映了情况,对方表示马上会组织人员清洗。

   记者赶到现场时,有工作人员对朱张会讲像污损处进行清洗。但效果并不是很好,隐约还能看到红色。工作人员表示,要完全还塑像“清白”还很难,不过他们将尽最大努力。

   昨晚9时,湖大校方人员领着学生志愿者,使用清洁剂、砂纸,对塑像污损处清洗打磨,完整的效果要到今日上午才看得出来。

   记者了解到,岳麓书院是湖南大学前身,为中国古代四大书院之一,历史上的“朱张会讲”给书院的发展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为纪念这一历史性会讲,湖南大学设计了“朱张会讲”塑像,成为该校标志性塑像之一。

  朱熹张栻招谁惹谁了?

   谢浮名

   昨日,湖南大学德智园学生公寓的学生们走出门时发现,他们熟悉的朱张会讲塑像遭到了破坏,被人恶意涂鸦了,眉毛、胡子、嘴唇被画得红彤彤的,他们的额头上,也分别被用朱笔勾上了大大的“朱熹”、“张栻”字样。这样,塑像的模样也就显得狰狞之极。

   湖南大学名头响亮,不仅因为它属于“985”“211”高校序列,也因为它有厚重的文化积淀,其前身是名满天下的岳麓书院,曾开创了不同学派“会讲”的先河。朱熹、张栻曾在这里进行了一场为时2月之久的学术大比拼,互相辩难,推究真知。这就是学术史上盛称的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朱张会讲”。因此,在湖南大学,“朱张会讲”系列塑像相当有名气,理所当然地成为标志性塑像。

   然而,这组塑像近来却被人涂鸦,朱张何辜,要遭如此恶搞?是有人容不得“朱张会讲”开创了不同学术派别剧烈碰撞,最后达成共识的学术交流方式呢,还是看不惯湖湘文化海纳百川的博大胸襟,抑或是对湖湘文化“敢为人先”的开拓创新精神心怀不满?我不愿意做恶意的揣测,我宁愿相信,这只是个别游客“手欠”。因为,依据这类人的素质来推断,他们还不至于从“朱张会讲”联想到湖湘文化。照直说,他们的认知水平还没有达到这一高度,或许根本不知道朱张为何许人物。他们和所有喜欢题写“某某到此一游”的游客没什么两样。

   这类涂鸦者,近年来有一系列“杰作”。比如襄阳公园护城河边的“三顾茅庐”雕塑,诸葛亮曾被涂得一塌糊涂;被称为“苏州的名片”的苏州火车站广场上的范仲淹雕像,被各种“书法”刻写得密密麻麻;鲁迅美术学院中心广场上的鲁迅塑像,被涂抹得丑陋不堪。他们之所以乐此不疲,只相当于顽劣的少年,在街头随地撒尿,用刀片在汽车上制造划痕。

   对待没教养的少年,我们当然要去管教,去引导,告诉他们起码的是非善恶,追究监护人的责任。那么,对待随意涂鸦的成年人,如果只是教导他们做人的基本道理,告诉他们公共设施不得损毁,恐怕是不够的。必须同时课以严厉的处罚,损毁了公共设施,该赔多少就赔多少。最后,还得帮助他们树立敬畏之心,让他们知道,对待那些推动了历史发展进程的人物,不能缺了起码的敬仰。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