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87.8%受访者曾遇到快递延误 选择快递考虑三因素

发稿时间:2017-03-30 09:0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据国家邮政局网站消息,今年2月份,消费者对快递服务延误方面的申诉占有效申诉的41.4%。快递延误给消费者带来诸多不便,而快递员往往处于矛盾的风口浪尖。前不久,山东潍坊一名快递员因迟送快递5分钟,遭收件人殴打,致10根肋骨骨折。遇到快递延误,人们通常会怎么做?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3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7.8%的受访者遇到过快递延误送达的情况,其中10.0%的受访者经常遇到。遇到这种情况,58.4%的受访者表示会联系快递员询问原因,50.7%的受访者会催促快递员赶快配送,18.1%的受访者坦言会向快递员发火或言语威胁。受访者对快递员最普遍的印象是起早贪黑,工作强度大(60.4%)。要更好地处理延误问题,64.6%的受访者认为有必要厘清各方权责。

  受访者中,31.7%的人来自北上广深,22.4%的人来自其他一线城市,29.0%的人来自二线城市,15.8%的人来自三四线城市。

  78.2%受访者满意快递员服务态度

  北京市民曹琰曾遇到过快递派送延误的情况。“今年年初公司组织年会,急需从网上采购一些活动道具。我在网上看到一家可以同城派送的店铺就下单了。当时和店家沟通,保证两天内到货,但却延误了整整三天。后来我在网上联系了快递的官微,解决了问题”。曹琰表示,延迟一天还可以接受,如果延误时间过长很影响购物的心情。

  郭易梦是上海某快递公司的客服人员。她告诉记者,正常情况下快递不会延误,大多数快递员对工作都是很负责的,派件延误也会计入考核中。“但确实存在一些快递员服务态度不够好的情况,我们接到投诉也会进行处理,这是个别现象”。

  调查显示,6.8%的受访者平均每周和快递打交道3次及以上,37.9%的受访者是12次,34.5%的受访者每周一次,15.6%的受访者每月一次。

资料图:大量快递包裹涌入,业务量暴增。张云 摄

  87.8%的受访者遇到过快递延误送达的情况,其中,10.0%的受访者经常遇到。

  “快递出现延误情况,除了天气、路况等原因,还和上游企业设立过高的标准以及快递运输技术有关。”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田源指出,电商企业会对物流和快递的运输速度进行规定,但企业在设立标准时为了竞争,设立过高的服务标准,导致盲目求快,进而使得一些快递出现延误的情况。这也体现出了电商行业在设立标准时缺乏理性。

  调查显示,遇到快递延误情况,58.4%的受访者会联系快递员询问原因,50.7%的受访者会催促快递员赶快配送,24.7%的受访者会向快递公司投诉,22.6%的受访者选择等待快递送到,18.1%的受访者坦言会向快递员发火或言语威胁,10.2%的受访者会向消费者协会或邮政管理局投诉。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