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台媒:英学者叹大陆农村网络发展远超西方

发稿时间:2017-03-28 08:53:00 来源: 参考消息网 中国青年网

  原标题:英学者叹大陆农村网络发展远超西方 台媒:不能再小看同胞

  参考消息网3月14日报道 台媒称,大陆大力推广网络下乡,让居住在大陆农村的外国人感到叹服。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3月14日报道,英国人类学家汤姆?麦克唐纳搬到山东省一个小镇居住,研究当地人如何使用社交媒体,发现网络让小镇生机勃勃,网速比他英国老家约克郡还快。

  英国国家广播电台(BBC)报道,麦克唐纳已经到香港大学教书。他认为,即便是像小镇这样的小地方,网络接入水平也领先于西方的许多地方。“在我离开前,那已经有了4G网”,而他在英国约克郡的老家至今还没有接入4G。

  在网络服务(包括电子支付)的多样性方面,大陆早已走在西方前端。过去近10年,大陆是网络普及速度最迅猛的地方。2008年,大陆网民数目就超过美国总人口,目前则将近7亿人,其中农民占了1.78亿人。

  不再盲目山寨西方

  在麦克唐纳调察研究期间(4年前),最受欢迎的社交网络是QQ和微信,即时通讯已经取代了电子邮件。

  如果说QQ是超级版的Facebook,那么微信就是更有冲劲的WhatsApp。麦克唐纳示范微信的漂流瓶功能,用户录制一段语音,投入虚拟的海洋,被另一个网民随机捞起。另外有“摇一摇”功能,让网络另一端也想要聊天的陌生人看见你。这一功能在大陆大学生群体中十分流行。

  同时,网络用户还勇于尝试多款新应用技术。

  网络带来的电子支付更让这英国人惊叹,“不管你想打车、叫外卖、理财、付帐单还是订火车票,都可以实现”。

  麦克唐纳又发现到,凭着手机支付,可以在城市解决实体生活,几乎每家商铺都接受电子支付,用电子货币买水、可乐等小商品都完全没有问题。

  创新已经让人类受益匪浅。“过去我们认为中国人只会盲目山寨西方,但当你真正用过微信、淘宝和阿里巴巴后,你会感到震惊,因为它们比英国先进太多”,而且这些应用,未来会成为每个人生活的一部分。

  网络改变农村生活

  受惠于新科技的叠加应用,生活品质也呈现跳跃式发展,家用电话尚未普及,行动电话就进入生活;台式电脑还没有全面进入家户,网络电视已经即时互动。无线上网加智能手机,更让农村追上城市。许多台湾人对大陆的了解,还不如外国人分明。

  网络入户对台湾人只是上网方便而已,大陆却早早开始研究网络与家庭电器的串联。至少在6年前,广东的研究机构,已经实现数位串流,之后结合无线网络跟手机,达成人在户外、遥控室内电器的能力。

  大陆过去基础建设不足,加上地大物博,沿海跟内地的生活便利性差距极大。但他们善用网络,搭配多样化的应用,例如阿里巴巴的农村网络计划,不只让农民可以选购全世界的产品,又借此把在农作物推广出去。

  最新的应用是拯救无医乡,由特定医疗院所进行远距离医疗;还有沿海工厂直接上阿里巴巴的网站直播,秀出工厂环境向农村招工。

  英国教授深入山东农村,坦言农村网络应用已远远超越西方。他讲得是真的,台湾人不能再小看大陆同胞了。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