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扬州抽测:学生体质下降 学校要被问责

发稿时间:2017-03-27 08:42:00 来源: 扬州晚报 中国青年网

扬州抽测:学生体质下降 学校要被问责

立定跳远检测现场

   扬州市市义务教育学生体质健康抽测工作在扬州教育学院附属中学拉开帷幕。市教育局表示,根据体质抽测结果,将对连续三年学生体质下降的教育行政部门和有关学校负责人进行问责。

  身高、体重等每名学生测6项

   经过随机抽签,扬州教育学院附属中学初三(6)班48名学生(男生25名,女生23名)参加抽测。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教育局于3月22-24日、28-31日将分别组织专门人员对市直初中学校和各县(市、区)义务教育学校初三学生进行体质抽测工作,市直初中学校全部参与抽测,各县(市、区)学校分别抽测农村和城区学校各两所,功能区学校抽测1所,每所学校至少随机抽测一个班级的学生。

   据悉,本次共随机抽测全市36所初中学校的38个班级约2000名初三学生。

   记者在现场看到,此次抽测除身高、体重、视力、肺活量的必测项目外,选测项目为男生的引体向上和立定跳远、女生的仰卧起坐和立定跳远四个项目。

  体质抽测对象全部为毕业年级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组织体质抽测,是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2017年民生1号文件精神,推进“青少年茁壮成长工程”。

   市教育局要求:全市各义务教育段学校,要采用“教考分离”的方式进行自测;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每年要对所辖义务教育段学校学生进行体质抽测;市教育局每年分别对各县(市、区)的初中学校、小学和市直所有初中学校进行随机抽测。初中学校可以结合体育中考过程性评价进行,一般安排在每年3月-4月;小学可以结合《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内容进行,一般安排在10月-11月。每次测试,身高、体重、视力、肺活量为必测项目,其他项目由各地按照《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和各年级的体育课程标准自主确定,每年项目应有所变化。市教育局今年下半年对全市小学生的体质健康抽测时间和抽测项目将于9月份公布。

   “我们抽测的对象,小学是六年级,初中是初三,全部都是毕业年级,目的就是要检验学生在校期间,学校对其体质健康训练培养情况。”昨天,市教育局体卫艺处负责人杨广斌表示。

  学生体质连续3年下降将问责学校

   记者了解到,为确保抽测工作的公平公正和抽测结果的真实性、准确性,市教育局专门成立了指挥小组。

   市教育局选调了思想素质高、业务能力强、有吃苦耐劳和奉献精神的30余名教师和校医参与抽测工作,并提前进行了培训。每个项目一位教师或校医进行测试,另一位来自不同单位的教师或校医进行监测,监测结果两位教师或校医共同签字。所有抽测学校和抽测班级均提前进行随机公开抽签确定,所有抽测学生提前采用含照片的学籍卡进行检录。检录后学生分组穿上测试组提前准备的印有不同号码的背心参加测试。市教育局要求各校提前做好参测学生的思想教育、纪律教育和安全教育工作,对因特异体质或正值经期、病中等不适宜参加有关测试项目的学生仔细排查并坚决不参加有关项目测试。

   据悉,本次抽测结束后,市教育局将组织专人将抽测数据输入专门的系统,进行数据分析,形成报告,并将抽测结果向县(市、区)教育局和市直学校公布,列入对各县(市、区)教育局和市直初中学校年度综合考评和有关评先评优中,对测试排名前五名的县(市、区)教育局和市直初中学校进行表彰奖励,对连续三年学生体质下降的教育行政部门和有关学校负责人进行问责。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