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浙大教授玩起“网络直播” 用段子讲微积分课火了

发稿时间:2017-03-24 09:05:36 来源: 新华社 中国青年网

  网络图

  (记者 朱涵)23日上午8点,浙江大学数学系教授苏德矿的《微积分》课如期开讲。讲台下,近150名学生坐得整整齐齐,网络上的虚拟课堂中,一大早就有近五千名“旁听生”陆续“涌”入。

  一台三脚架、一部手机,手机正对讲台上的投影幕布,苏德矿就这样将他的微积分课程实时搬进了网络直播间。

  “当你喜欢一个人,他的一点变化你都看在眼里,别人都变成了常数,TA才是唯一变量……”课堂上,苏德矿的“数学段子”逗笑了学生们,也让直播间里的“旁听生”纷纷“点赞”。

  从2月27日到3月23日上午,苏德矿已经发起了29场直播。每周至少两次课,所有课程都有数千至上万人次观看,最受欢迎的一堂课已有2万多人次收看。

  苏德矿是浙大名师,在浙江大学从教三十年来,以层出不穷的数学段子树立了他独特的课堂风格,深受学生喜爱,被学生称为“矿爷”。苏德矿开设的《微积分》一门课,名额只有150人,却创下了3000个人同时选课的记录。

  “现在的学生都爱上网,网络能成为非常便利的‘第二课堂’。”苏德矿说,他自去年开始关注网络直播,就是想看看能不能为教学所用、为学生服务。

  “网络课堂的优点在于受益面大,不受人数限制,直播的视频还能够反复回放,有助于基础较为薄弱的学生逐步学习提高,也方便老师有针对性地改进教学效果。”苏德矿说。

  苏德矿说,在网络上,有向学之心的学生都能够听课,还能够互相交流、讨论,“学术氛围”不输课堂。由于直播时无法与观众实时互动,苏德矿每周还会抽一个小时专程在网络直播间答疑解惑。“有了自媒体,普通本科生也能够享受到杰出老师们的优质课程了。”网友“河豚太一”说。

  在此之前,苏德矿已经在微博上开辟了“网络课堂”,分享学习经验、回答网友的提问。“一人答疑,众人受益。”苏德矿几乎每天都花三个小时浏览并回复微博留言,从2013年至今,他回复的留言超过3万条,收获的粉丝达到近8万人。

  现在,来苏德矿的网络课堂提问的除了浙大的学生,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生、高中生、初中生甚至小学生,他解答的问题也从数学问题扩至生活问题,甚至情感困惑。

  “学生听到难以理解的内容,就容易开小差,注意力一分散,就觉得高等数学更加难学了。”苏德矿说,这就需要老师了解学生当下的生活环境,发展与学生的共同语言,与学生成为朋友,才能有好的教学效果。

  苏德矿说,接下来,他的高数课堂都将进行网络直播,他同时呼吁“旁听生”们千万别在直播间花钱“打赏”自己。“作为老师,能够为学生们解答疑惑,为学生们的学习生涯和人生道路提供一点帮助,就是最欣慰的事。”苏德矿说。

责任编辑:王龙龙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