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海归青睐定制旅游 欲用创业改变行业

发稿时间:2017-03-20 08:36:00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青年网

海归青睐定制旅游 欲用创业改变行业

图片来源于网络

海归青睐定制旅游 欲用创业改变行业

2016年旅行社行业颁奖盛典上,陈杨为公司领取“南美线三强”奖。

海归青睐定制旅游 欲用创业改变行业

唐雨冬(右三)在自己创立的首家旅行主题咖啡馆前合影。

海归青睐定制旅游 欲用创业改变行业

唐雨冬在成都HI海龟俱乐部大会上与其他海归分享自己的创业经历。

  2017年1月20日,中国旅游研究院与携程旅游联合发布《向中国游客致敬——2016 年中国出境旅游者大数据》。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出境游达1.22 亿人次。其中选择出境自由行规模超过7000万人次。在出境自由行成为大势所趋的时刻,海归抓住“定制旅行”的新兴市场,面向追求中高端旅行方式的中国游客,发展出有文化特色、注重体验的旅行产品。

  旅游深层体验承载初心

  2014年11月,“GUYS旅行”在微信平台正式上线。主创人唐雨冬毕业于英国卡迪夫大学。留学期间,他总会在旅行时与当地人发生联系,因此他能更深入地了解到当地文化。“但眼看着国内穷游、跟团游盛行,大部分人只拘泥于表面上的游玩,我感到很无奈,也希望能‘解救’那些游客。于是,我立志要将所见所闻分享给更多国人,让他们真正地体验文化差异,从而引发更多的感悟。”他说。

  回国创业前,唐雨冬曾在一家英国投资公司实习。长期和外国人打交道,使他接触到了大量可靠、优质的外国合作方。他认为,从商业角度看,这些资源恰好能够满足国内对有深度、有特色的旅行项目的市场需求,并会打造出新一代消费升级中的中国游客所喜爱的产品。察觉到这个创业机会后,唐雨冬放弃了金融工作,选择回国开始了他的创业之路。

  “秘途拉美”是国内拉丁美洲和极地定制旅行品牌。创始人陈杨曾留学古巴,随后她在秘鲁工作和生活了4年。出于对旅游和摄影的热爱,她时常在网络论坛和微信公众号上发表自己游历拉美各国或南极的游记与照片。

  “在这些年和粉丝的交流中,我发现中国游客对拉美和极地还相当陌生。相比其他地方,拉美和极地有着绝美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人文风情,是一生必去的目的地。而传统的旅行方式导致很多中国游客对这些地方评价比较负面。原因之一是出于成本考虑,中国游客往往倾向于选择价格低廉的酒店、餐厅和初级的景点。一次游玩多个国家,使其疲于奔波。这让我感到非常可惜。”陈杨坦言,“我希望能让中国游客体验真正的拉美和极地。既然是一生一次的旅行,就不该留下遗憾。”

  定制旅行满足个性化需求

  定制旅行强调个性化的旅行方式。因此,中高端定制旅行公司不仅要在服务品质上有所注重,还得根据客户的需求不断创新。

  “柏路旅行”创始人李雪涛曾就读于法国国立波城大学金融硕士,在毕业后的10余年里,他的足迹遍布世界20多个国家的50多个城市。2015年4月创业项目正式落地后,他和团队陆续实现了巴黎时装周Valentino看秀之旅、法国嘎纳影展红毯之旅、南非狩猎之旅、日本早期癌症筛查健康之旅等跨界旅行产品,以及欧冠世界杯决赛观球之旅、日本Summer Sonic音乐节之旅等文化主题旅游。

  李雪涛认为,新兴的旅游公司在出境旅游市场成功的关键在于服务和体验:“拿定制旅游来说,国内用户消费习惯还在培养阶段,市场还需要长期教育。除了看价格之外,能够提供更完美的用户体验和服务,即可拥有立足市场的资本。现在,愿意为高品质产品和服务买单的人越来越多,而不再像多年前仅仅追求多快好省。”李雪涛说,“免费的产品和服务越来越多,当复制品变得没有价值的时候,那些没办法复制的东西就变得有价值了。其中之一,是个性化服务。”

  而提倡融入当地文化的“GUYS旅行”,则推出与俄罗斯猎人狩猎、和新西兰农场主体验生活,与英国农夫学习骑马、和台湾小哥骑机车等活动体验包,让客户根据预算和个性需求,在最低出行费用的基础上自行选择、添加活动。2015年2月,“GUYS旅行”在成都建立了第一家以环球旅行体验为主题的咖啡馆。作为与客户线下沟通和整合人脉资源的载体,唐雨冬表示,咖啡馆的运营目标是保持盈亏平衡,“平日咖啡馆里会举办许多关于旅行主题的活动,这些活动渐渐在成都的年轻人圈子传播开来,不仅是帮助我们获得更多客户的信任,同时也帮助积极参与的人拓展社交圈。”

  满足客户需求并非易事

  在出境自由行的趋势下,海归虽然抓住了时机,但创业之路却不是一帆风顺。

  “秘途拉美”的创始人陈杨告诉笔者,虽然目前与拉美和极地旅游圈子里优秀、专业的团队合作,业务进展得还算顺利,但仍有来自公司本身经营管理方面的压力。“除了要学习大量财务、法务、人事等相关知识,我需要花时间来适应国内的生活节奏和工作习惯,同时还要负责让国外团队理解中国客人的需求。可以说我经历了一段手忙脚乱的磨合期。”

  唐雨冬分享道:“团队成功度过创业初期后,我们遇到了不少麻烦。比如与专业素质不够高的第三方合作导致的损失。另外,与国外团队谈判需要极高的专业能力,所以我们花了大量功夫与国外合作方在合作机制的磨合上。不负所望,最终我们收到的旅行体验反馈近乎满分。好在一路上有伯乐也有导师,我们在学习也在成长。”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