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老人被撞伤婉拒赔偿:“诚信比金钱更珍贵”

发稿时间:2017-03-09 08:33:00 来源: 扬子晚报 中国青年网

老人被撞伤婉拒赔偿:“诚信比金钱更珍贵”

城管队员在看望万道理老两口。张凌飞 摄

   如果您或者您身边有这样的故事,想让更多的人来一起分享,请联系我们。

   3月5日上午10时37分,连云港七旬老人万道理的老伴戴志霞带着小孙子被一名青年男子骑车撞倒在地受伤。恰逢海州二大队城管队员经过,第一时间将老太送往医院救治。昨天上午,当肇事小伙前往医院送医疗营养费时,万道理的一番话令人动容,“孩子,这笔钱你拿回去吧!诚信比金钱更为珍贵。我是烈士的后代,只希望这个社会上多一些正能量,让我们生活的环境更文明、更友善。” 通讯员 董洪旺 耿亚琼 扬子晚报记者 张凌飞

   老伴和孙子被电动车撞倒

   幸遇城管队员送往医院

   3月5日,全国学雷锋日,也是一个微寒的周日。当天上午10时37分,万道理的老伴戴志霞,正带着孙子走路回家。突然,冲过来一名骑着电动车的青年男子,将祖孙俩撞倒在地。被撞倒后,孩子挣扎着从地上爬起来。虽然棉裤膝盖部位破了,但是身体并无大碍。奶奶却疼得不住地呻吟,无法起身。

   此时,7名城管巡查人员刚好路过此地。只见老人双手满是血迹,左手虎口部位血肉模糊,骨头都露出来了。

   “我们来到老人身边的时候,就听她一直说头晕,心脏疼。”城管队员许岩说,他们在第一时间拨打了110、120急救电话。由于救护车到达现场还要一段时间,他们没有多想,立即将老人和孩子扶上城管执法车,赶往离现场最近的中医院。

   所幸的是,老伴并无大碍,只是左手被缝了7针。事后,肇事小伙也真诚道歉,称自己当时骑着电动车速度较快,为了躲避前方出租车才无意中撞到了正在走路的祖孙俩。目前,小孙子手部、腿部只是轻微擦伤。老奶奶则正在等待CT等各项指标的检查结果,两人的身体状态基本稳定。

   老人的宽容与感恩

   婉拒“肇事者”的赔偿

   “小伙子,你讲诚信,这就足够了!”

   昨天上午,肇事小伙来到连云港市中医院,看望正在挂水的老人戴志霞。当他掏出1000元准备给老人作医疗、营养费时,却被万道理婉拒了。“钱并不重要。诚信比金钱更为珍贵。小伙子,你讲诚信,这就足够了!”万道理拍了拍小伙子的肩膀表示,“我老伴没大碍,你放心回去工作,别紧张、别害怕。”

   谈起肇事小伙,万道理非但没有怪他,反而流露出欣赏之情。昨天一大早,小伙给他打了好几个电话,打听他老伴的伤势。万道理退休前是灌云县白蚬中心小学校长,他说自己最擅长发现人性的闪光点,这个小伙子有责任、有担当,单凭这点就不错!

   万道理是抗美援朝烈士的后代。他的父亲万忠顺,是志愿军20军警卫团警卫营警卫连连长。万道理同样也是军人出身。在他的身体里,流淌着“军魂”。他说,对于他而言,钱并不重要。做人坦荡、讲诚信就好。这是万道理的想法,也是老伴戴志霞的态度。环顾这个家庭的布置与四周,除了墙上显眼的毛泽东画像和几张桌椅,家里十分简朴。巧的是,这位年轻小伙也是一名教师,在连云港市一所中学任教。“我们本来就没有打算追究他责任,恰好是同行,今后说不定还能成为好朋友。”万道理说。

   写信感谢救人的城管队员

   “为你们点赞,城管为人民,彰显正能量!”

   “为连云港有这样一批城管队员感到骄傲,为你们点赞,城管为人民,彰显正能量!”昨天,万道理写了一封感谢信送到连云港市城管行政执法支队海州二大队,表达感激之情。

   万道理告诉记者,当天一听到老伴受伤的消息就立即赶往连云港市中医院。“我到医院的时候,看见一部分城管小哥在帮我带孙子,其他人带着我老伴就诊,跑前跑后。”

   看到这一幕,万道理内心感到十分温暖,“心里十分感动,还是好人多啊!”

   对此,城管队员曹艺钟向扬子晚报记者表示,其实对于城管人而言,像这样的事件每天都在发生,只要他们遇到随时随地都会伸出援手。“对于我们而言,每天都是学雷锋日。”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