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中国美院招考阅卷 四万张卷子铺一地“海选”

发稿时间:2017-03-09 08:34:00 来源: 钱江晚报 中国青年网

中国美院招考阅卷 四万张卷子铺一地“海选”

中国美院阅卷现场堪称壮观。 倪雁强/摄

   昨天下午,最后一轮阅卷在美院象山校区两个体育馆进行,亲眼看到铺了满地的画纸,才切身体会到什么叫“海选”,那果然是画卷的海洋啊。

   有密集恐惧症的人,头皮都发麻。

   2017年中国美术学院招生考试共设杭州、郑州、成都、深圳、沈阳五个考点,全国共有约6.5万人次报考,最终将录取1588名考生。整个阅卷耗时半个多月,共有150位专家参与。即便如此,要从20万张试卷里挑出几千张合格的作品,还要细细排出名次,这样的工作连想想都头疼。

   这几天,中国美术学院将陆续完成成绩录入工作,考生预计可于4月中旬登陆学院的招生网查询成绩。

   四万张卷子铺了一地

   督导老师一眼挑出次品

   “里面不能进去的哟。”昨天下午,当记者们来到国美象山校区体育馆,准备进场观摩阅卷时,一下就被守在门口的保安拦住了。明明是被邀请来采访的,没想到扛着长枪短炮来拍画面的我们吃了个闭门羹。在这里,记者证也不管用啊。

   过了会儿,校方工作人员终于前来“认领”,厚厚的铁门这才打开了。一进场,成千上万张画卷铺了一地的场面就震撼到了大家。

   体育馆的一角坐着一排阅卷老师,几个学生把一个厚厚的密封的牛皮袋拆开,一张张拿出考生的试卷,举在阅卷老师面前。

   “1、3、4……”阅卷老师报出一个数字,学生就把这些编号的画拿出来,分批摊在地上,等待督导老师审阅。

   昨天是最后一轮阅卷。即便已淘汰过两轮,依然有4万余张试卷进入终评,出现在体育馆里的,已经算是合格的试卷,但是老师们还要把它们分出细致的排名。

   这些试卷十张一组,按分值区间归类摆放。记者们进场的时候,摆了一地的是色彩考卷,风景、彩头、静物,三组不同的考卷铺满了体育馆。

   接着,督导组的老师上场,一人拿一根竹棍。

   “这个不行,拿掉。”油画系教授章晓明用“指挥棒”指了指其中一张彩头人物画像,马上有学生把那张“不行”的收起来。

   督导老师在体育馆的一角走了一圈,好几张“不行”的彩头像被收走。

   这一组本来都是80分段的考卷,也就是说,在所有考卷里算是比较好的“B”档作品,以外行人的眼光看,这些人物画都不错的,怎么就“不行”了呢?更让记者不解的是,阅卷现场也没有考生画的模特在场,到底造型画得准不准,并没有可参照的标准,督导老师根据什么来评判优良的呢?

   “刚才那几张画,显然学生对人物的脸部构造心里没底,你看那个鼻子,就是糊弄过去的,结构根本没画出来。人的脸部是有对称性的,有的人把眼睛画歪了,有的是左右颧骨明显不对称……总之,即便没有真人模特在场,也能分出高下。”

   这些“不行”的考卷,被降级到下一个分档,接受那个组的督导老师的评判。要么留在那里,要么继续“降级”。当然,也有“幸运儿”被老师瞧上眼,得以升级。

   阅卷机制复杂又严谨

   想“走后门”是不可能的

   为了保证公平,国美的20万张考卷,每张卷子都会有20多个不同的评委老师阅卷评分,其中高分卷更是要经历多达36位评委老师的火眼金睛。

   “三轮背靠背”评分则是美院招生考试里的看家套路。

   本次阅卷场的主评委、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正详细介绍了这三轮评选的奥秘。

   第一轮分出及格与不及格两大部分试卷。第二轮将及格档试卷细分为A、B、C、D四档。

   第三轮再组织评委老师及督导组对每一档的每份试卷进行细评再确定最终分数。其中,今年延续“复活赛制”与两档交叉复核的评分机制,并邀请杭州师范大学美术专业教授共同参与阅卷,确保评分公正、公平。

   企图在这种三轮评选、交叉阅卷的机制里“走后门”,基本是不可能的。因为试卷上都严严实实贴着密封条,在卷面上看不出任何考生的信息。

   对于评委老师来说,这是一个“与世隔绝”的空间,在进入阅卷现场前,每一位评委和在场的工作人员都要主动上交通讯设备,并签署一份保证协议,承诺自己没有担任过艺考培训机构的授课老师,也没有家属子女参加这一场艺考,阅卷现场还有摄像头和纪委工作人员全程监控。(郑琳)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