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耳机噪声危害青年人听力 专家:长时间戴或早聋20年

发稿时间:2017-03-06 08:12:00 来源: 北京日报 中国青年网

耳机噪声危害青年人听力 专家:长时间戴或早聋20年

   昨天是第18个全国爱耳日。曾在同仁医院接受治疗的蒙古族听力障碍小朋友额布苏乙拉和家人专程回到医院,向主任医师张华献上哈达,表示谢意。 本报记者 李继辉摄

   当前,随着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快速普及,公交、地铁上随处可见戴着耳机听歌、追剧的人,殊不知,人在生活中过分依赖的耳机,已悄然成为听力“杀手”。昨天是第18个全国爱耳日,记者在北京同仁医院举行的宣教活动中获悉,当前,娱乐性噪声正在严重危害着青年人的听力,且呈逐年上升的趋势。

   人们工作生活过度依赖耳机

   前两天,同仁医院耳研所中心防聋办主任黄丽辉接诊了一位20多岁的小伙子,他有一侧耳朵出现突发性耳聋,听力下降到60分贝。经检查,医生发现他属于典型的噪声性耳聋。询问之下,他平时经常习惯用耳机听音乐,而且一听就是很长时间。不仅如此,听力测试图还显示他另一侧耳朵也有问题。当得知即便进行康复治疗也不可能完全恢复听力时,小伙子惊呆了,甚至不敢相信自己突然就这样加入了听障人群的行列。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身边很多人对耳机有很强的依赖。尤其是地铁、公交里的低头族,无论听歌、追剧还是玩游戏,都会习惯性戴着耳机。因环境嘈杂,有的人会不自觉地将音量调高。

   “有时候觉得自己就像个接线员,现在已经几乎离不开耳机了。”在IT公司工作的张先生前几天就曾出现过连续数日耳鸣,可他仍旧无奈地表示,每天在公司开电话会议都需要用耳机,有时一连就是几个钟头,蓝牙耳机甚至在中午需要充电。

   “现在不听耳机写不了稿。”一位记者说。采写稿件时为了准确,经常需要重新听采访录音,这几乎成了平时工作的一部分。

   噪声性耳聋基本无法治疗

   对于耳朵,很多人都存在误区,如:现在大家都知道长时间打手机会影响听力,但以为戴耳机打手机就能保护听力。其实只要是大的声音,持续性地对耳朵进行刺激,都会对听力造成损伤。因此戴耳机并不能保护听力,反而要控制戴耳机听声音的时间,减少对耳朵的长期刺激。

   “娱乐性噪声性耳聋不易被察觉,且造成的听力损失不可逆,一旦确诊,几乎不可治愈。”北京同仁医院主任医师张华介绍,一般来说,这种因长时间使用耳机造成的噪声性耳聋往往不容易察觉,等发现时通常都已经是中晚期了,基本上无法治疗,只能戴助听器来辅助治疗。不仅如此,一般老年人在65岁左右会开始出现耳聋,但是这种从年轻时就长时间使用耳机的人,很可能比其他同龄人早20年出现耳聋。

   娱乐性噪声性耳聋早期非常重要的表现就是耳朵发闷,不时“嗡嗡嗡”地响或者听到像知了叫声一样的响声,耳朵的深部有轻度疼痛,还有个别人会有眩晕、耳鸣的情况,这些都是听力下降的早期症状。张华提醒年轻人,当耳朵出现类似症状时,一定要引起重视。

   使用耳机务必遵循“60”原则

   张华建议大家使用耳机要遵循“60”原则,即听音乐时音量不要超过60%,每次不要超过60分钟。在公交车或大街上等噪声很大的地方不要使用耳机听音乐,因为为了盖过噪声,人们会不自觉地加大音量,更容易对耳朵造成伤害。睡前更不要听耳机,耳塞夹在枕头和耳朵之间,会对鼓膜造成伤害,如果听音乐睡着了,耳朵处于休眠状态时,所受的伤害会更明显。

   另外,在选择耳机方面,张华建议大家可以购买一些带通气孔的耳机,这样一来,声音进入外耳道后,还能漏出一部分,不至于所有声音压力全部通向鼓膜。

   黄丽辉主任则表示,现在市场上流行的入耳式耳机对听力危害也很大,因为这种耳机的声音只能往耳道里走,很少往外发散,同时还能封闭外面的一些杂音,更容易损害耳蜗。然而,无论选择何种类型的耳机,长期持续使用都会对听力造成很大损害。

   相关新闻

   本市新生儿耳聋基因检出率达4.5%

   本报讯(记者 刘欢)北京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昨天表示,目前本市常住人口新生儿都可以自愿享受免费耳聋基因筛查的服务。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10月至2016年9月,北京市共检测新生儿足跟血样约24万例,检测出耳聋基因阳性者10747例,检出率为4.5%。

   我国每年有3万左右新生儿罹患重度、极重度听力损失。这一疾病如果错过最佳治疗时间,就会对孩子造成听力障碍,甚至终身聋哑。中国有句古语叫“贵人语迟”,很多家庭的孩子到两岁时还不会说话,就会拿这句老话来自我安慰。“大家千万不要犯这个错误。”北京同仁医院主任医师张华说,“贵人语迟”的案例是有的,但在全世界都是极其罕见的。正常情况下,如果打雷或者门突然关上,孩子会有惊吓反应,六七个月大的婴儿就能辨别声源。他指出,新生儿出生后三天内可以通过听力筛查初步检查有没有听力问题,初筛的问题多是由外耳道分泌物导致的,不要紧张,但出生后42天一定要复筛一次。如果复筛不过,则3个月以内必须到专门的听力诊断中心予以确诊。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如果不是极重度的听力损失,孩子在两岁前开始接受康复治疗,听力的恢复还是有希望的,但如果孩子超过三岁仍未及时进行康复治疗,将来通过康复来逆转听力是很困难的。因此,专家呼吁家长发现孩子听力异常,一定要尽早治疗。(记者 刘欢)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