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理想向左现实向右 金饭碗铁饭碗,你选留下还是离开

发稿时间:2017-02-24 09:53: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与很多年轻人一样,春节过后,曹志杰的工作换了。过完元宵节,他就踏上了从闽南老家前往上海的动车。

   2015年6月毕业于闽南师范大学的曹志杰原本在老家林业局谋到了一份办公室的闲职。但因为觉得“不能忍受一眼看得到头的生活”,在年前辞去了“铁饭碗”,选择到上海一家互联网公司面试产品经理的岗位。

   作为独生子,曹志杰在毕业之初也曾觉得,林业局的工作相对体面和稳定,还能照顾到家里,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但很快,他就后悔了,因为“工作内容实在太无聊了”。

   他所在的部门负责一些文件的起草,“基本都是根据往年的材料或者网上的内容进行修改,含金量不高,没什么成就感。”

   春节后,又到了年轻人蠢蠢欲动的时候。今年正月初一至初七,一家招聘网站的页面浏览量较2016年同比增长超200%,移动端数据的用户访问量较去年同比增长188%。

  “现在出去拼还回得来,留下来可就出不去了”

   经济学专业的曹志杰一直都对互联网产业很关注,大学时候他的梦想就是做出几款让别人耳熟能详的App产品。但到林业局工作后,他想和同事或者朋友聊聊这些,却发现找不到这样的对象。“大家谈论的更多是谁买房了,谁又升官了,无聊得很”。

   最让他郁闷的是,年前因为拿水去会议室却没有给部门领导泡茶,背后被领导批评为人处世不成熟,还跟学生一样没转变状态。

   “在这么一个小县城最好的工作就是公务员,但这样的工作没有创造性,还要受到诸多约束,应付复杂的人际关系,心很累。”经过深思熟虑,他觉得还是应该趁着年轻,还没组建家庭,父母身体也不错,自己没太大负担和压力,出去闯一闯。“毕竟现在出去拼还回得来,留下来可就出不去了”。

   他很快找到了几家互联网公司的面试机会。

   春节假期,杨亦雯听到亲友们对她说的频率最高的一句话就是,“别太任性,现实点”。

   就读于上海一所市属大学的杨亦雯在今年的校招中突出重围,击败众多名校学生,拿到了三家上市企业的offer。在他人艳羡“马上可以步入人生巅峰”的赞叹中,小杨却出乎意料地告诉别人,“毕业后要去广州干新闻”。

   父母对小杨分析说,如果去广州的媒体,只能先实习,不能确定留下,并且在这期间产生的费用都得自理。如果去上述3家企业中的任何一家,不管是工资待遇还是发展空间都要远胜于干新闻。

   “但我就是喜欢新闻啊!”面对亲朋好友的劝说,小杨显得很坚定。她对新闻有着近乎狂热的追求,不仅在入学之初就加入了学校的记者团,还在暑假期间自费到北京的一家媒体进行实习。

   小杨告诉记者,她在高中时候就目睹了一个新闻当事人因为报道而重获正义的例子,所以在她看来,“记者并不只是一份工作,而是一种职业追求,值得自己在年轻的时候花时间和精力去为之奋斗。”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