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春节: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

发稿时间:2017-01-27 07:47:24 来源: 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海外看春节,看的是时代的变迁与中国地位的改变

  每逢在捷克过圣诞节都会思念中国的春节。这思念,已从早先的乡愁转化成如今对祖国的骄傲和依恋。中国按照天人合一的理念,选择一年由冷转暖即大自然和人的生命由阴转阳的交替点,同时也是由休闲转向新一年劳动的转折点作为春节。从这一天开始,北半球的人们就与大自然一起,开始了新一年的自然轮回。

  从东西方确定节日的指导思想可以看出,中国的古人对于节日的制定注重历法与农事忙闲等各方面事物的联系,兼顾首尾。这一点映衬出东方哲学天人合一的整体观与辨证平衡的特质,以及崇尚自然的精神理念,采用的是“自然”的尺度。而西方的古人,是凭一个神的生、卒、行、止来定选节日的,采取的是“人”的尺度。与西方一些传统节日相比,中国的春节因其天地人合一的精神,而更具有普世的意义。

  近些年来,伴随中国经济实力与文化影响力的大大提升,春节也走进了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从2014年起,布拉格有了过中国春节的新彩头。先是在著名的老城广场,后是在古老的国家展览馆,都是轰动捷克全国、持续多日的大型活动。许多捷克人怀着好奇的心情参与其中。这个在距今并不算久远的时代里,曾被很多捷克人怀疑不会造拖拉机的国家,如今发展变化如此之大。对捷克普通百姓来说,先是来自中国的游客突然增多且购买力惊人,然后是中国人来捷克投资建厂、购买大中型企业。难怪他们要看看这个自己“信息之外的中国”。

  海外看春节,看的是时代的变迁与中国地位的改变。我们的国家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努力,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我们为之自豪的同时,也面对着一个新的挑战,即我们走到了提升国家在世界上文化地位的历史阶段。在这个不能以GDP数值证实实力的精神领域,我们自身文化积淀中的掣肘之弊难以很快完善,世界看待中国文化形象的惯性思维也难以在短时间内得以突破和丰富,要取得国家的世界文化地位必然是一个艰难而漫长的历史过程。

  当代中国文化形象的塑造,不仅在于春节期间输送优秀文艺作品走进世界各国,不仅在于向外国朋友传播并分享春节文化,更在于提升文化自信,我们要以新的国际化视野重新研究优秀传统文化和古典思想,实现其与现代理念、现代生活的结合;在于我们虚心向他国学习的同时,放弃盲目崇拜,以“我”为主,不仅洋为中用,而且中为洋用。如今,我们的国家正在每一个人的推动与建设下不断前进。不仅越来越多的中国传统节日会伴随文化交流的步伐迈进更多国家和地区,促进当代文化多样性生态的养成,传统节日所传递的中国传统文化也将为人类当代文明的建设作出独特的贡献。

  (作者为海外华人作家)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