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熟悉一座陌生城市从迷路开始

发稿时间:2017-01-27 07:15:38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熟悉一座陌生城市从迷路开始

  上学的时候,因为专业课程设置,我作为交换生到意大利米兰学习。一年时间,我在一个全然不同的国度读书、游历,遇到有意思的人们,看见无数新的风景。

  刚到米兰时我很少出门,走过最远的路是从家到楼下超市的那一段距离。担心在陌生的异国都市迷路,就像一种深深的恐惧紧紧包围着我的内心,加之学校还没有开学,于是这样的“居家”生活持续了近一周。“居家”的时候我会一遍遍翻看米兰地图,下载好交通App,手机地图升级至最新版本,就像是一个即将上战场的士兵。

  住处距离地铁站只须步行五分钟,而且站点正好处于两线交汇,于是便成为了所有旅程的起始。第一次“出远门”的目的地是米兰的Duomo,位于繁华商业街的大教堂广场,坐在不宽敞的地铁车厢里,眼睛死死盯着站台名称,耳朵听着地铁报站,比任何一次听力考试都要仔细。到站后跟随人潮走出地铁站,阳光迅速重新充满视线,大教堂出现在眼前,身披光芒,屹立宛如上帝。那是我在米兰的首次出行,比意料中顺利得多。

  后来,所在学院陆续开课,我也渐渐熟识了米兰的交通网,找站点、换乘可谓游刃有余。初到学校报到时收到一本校园地图,心想面积不大的学校竟然还制作地图,真是十分贴心。第一次去上课,我早早到达教室,找了第一排的位置坐下,与我对面而坐的是一位教授,他在电脑上一边输入着什么,一边不时抬头看一下我。

  时间在我们的沉默状态中一点点流逝着,当距离上课还有一分钟左右时,我环顾四周,教室里却依然只有我一人。最终打破沉默的是那位教授,他停下手里的工作,微笑地看着我然后说:“你是来上课的吗?”我先是一愣,然后小心地点头,接着教授继续笑着说:“我的课是上一节,这间教室这一节没有安排课。”我吃惊地看着他,三秒后慌乱地从背包里掏出地图拿给他看,同时解释着我要上的课的具体信息……

  最后我与教授“讨论”的结果是,那堂课的教室并不在主校区,而是在与其相隔两条街道的另一个独立教学楼,而这两个教室的编号仅仅相差了一个字母。再后来每注册一门新的课程,我都会提前去教室踩点,甚至会刻意选择教室在同一处校区的课程。而那位名叫Franco的教授也成了我那一年中印象最深刻的教授之一,虽然我没有上过他的任何一门课,虽然我与他只有一面之缘。

  熟悉一座陌生城市的最好方式就是在这里迷路,这是我最终得出的结论。在米兰生活学习了一段时间后,胆子慢慢大了起来,经常随意选择一条地铁线,然后在一个随机的站点下车,开始一段漫无目的的“游荡”。每一条街道都是陌生的,也是全新的。你不知道前面穿过马路会有一家时尚精品店在等候着你的光临,你也不知道下一个拐角处会有一家装潢考究的咖啡馆在等待你停歇。你会遇到街头乐队正在表演,然后感叹他们简直都是艺术家,你也会停下脚步,只为目送一辆老式电车消失在街道的尽头。每一步都是惊喜,每次迷路都有一个故事。

  威尼斯是除去米兰我停留过时间最久的意大利城市。船是主要的交通工具,下了船,便是些曲曲折折的巷道。如果在空中俯瞰这座古老的海上城市,你会觉得它像一个巨大的水迷宫。船坐多了会晕,所以我还是硬着头皮拿着地图在巷子里穿行。据当地人说,在这里生活久了就会有一种特别的方向感,仿佛所有的路都已被印刻在脑海中:前面第三个巷口左转会有高矮两栋建筑,沿着矮的那栋再右转过桥会有一座教堂。对于他们来说,路不是找出来的,而是想象出来的。

  我一个人在那不勒斯旅行时,曾花了近一个小时才找到曲折狭窄巷道里的公寓旅店。和热情好客的旅店老板闲聊时还抱怨了一下。后来,当我询问他那些我打算去游览的景点位置时,老板随即拿出一张地图,并用笔沿着海岸线一路勾画而下,他说,在这里你不会迷路,大海那边有你想要看的所有东西。那一次也几乎是唯一一次手机地图没有派上用场的旅行,城市的尽头是一片蔚蓝,顺着蔚蓝色是街道、人群、餐馆、市场还有城堡,可以走马观花,也可以随时深入其间。我随机拐进了另一条巷道,找了一家不大但精致的甜品店休息,老板亲切地招呼了我并问我来自哪里?我笑着指了指外面说,海边。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