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民警助农民工讨薪3年超亿元

发稿时间:2017-01-26 07:10:48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拿着3.79万元工钱,四川内江小伙倪泽波走进贵阳火车站,买了张火车票回家过年。“感谢派出所的警察,感谢所有人!”倪泽波说,这个感谢是发自内心的,他初中毕业就在外打工,以前年底都不好要工钱,今年最顺利。

  今年元旦刚过,倪泽波在贵阳的工地上遇到了一些警察,警察逐一询问大家有没有欠薪的情况。倪泽波和30多个工友在民警的笔记本上做了登记。过了大约半个月,他接到了发工资的通知。

  这些民警来自贵阳市南明公安分局花果园派出所。花果园派出所副所长班磊说,该派出所已经连续3年协助辖区内的农民工讨薪,总额过亿元,共协助超过1万名农民工拿到工钱。

  班磊介绍,花果园社区是贵阳市流动人口最多的区域之一,近几年辖区内在建工程较多,农民工讨薪问题突出,“年底最集中,最多时一天要接一二十个讨薪的报警求助电话”。

  起初,民警会记下农民工的基本情况和讨薪诉求,并告知农民工讨薪的法律程序。求助信息积累多了,派出所决定将信息汇总,交送当地社区管理部门、劳动监察部门和上级政法部门。

  “欠薪多的,一笔就有上千万元,各个部门不可能不重视。”班磊说,派出所会派出警力和检察院、政府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一起走访劳务公司、承包方、施工单位,为农民工讨薪,遇上想赖账的就反复上门。

  农民工常见到的赖账说辞是:别人欠我钱,所以我没钱发工资。现在,每每听到这样的说法,民警都会直接把对方堵回去:“别人欠你的钱你依法要回来,但你要履行跟农民工的合同约定,不能违法。”

  时间长了,民警也越来越了解农民工的情况,大多数农民工不懂法律,不清楚到哪里求助,工资拖欠时间长了就会寻求简单粗暴的方式解决问题,稍不注意自己也会因为行为过激触犯法律。

  2015年春节,花果园派出所协助农民工讨薪数千万元。有了第一年协助讨薪的经验,2016年花果园派出所又推出了帮助农民工讨薪的“两会制度”:通过“警民议事会”收集辖区内农民工的讨薪需求,每一个没拿到工钱的农民工都可以到派出所登记,派出所再通过“警民联席会”,邀请辖区党委政府、劳动监察部门和上级主管部门开会,共同商量讨薪对策。

  “不敢说100%,但95%以上的农民工拿到了工钱。”班磊说,有时候区长、副区长、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都坐在派出所的会议室里,邀请欠薪的企业或者施工队负责人也到现场,一起研究处理问题,“力度越来越大,农民工如果要求拿现金,我们就派人跟着企业护送现金,现场发钱”。

  2016年年底,花果园派出所又将“警民议事会”开到了工地里,派出所要求所有民警、辅警在不执行任务的时候走进辖区工地,了解农民工的工资问题,遇到欠薪的或者可能欠薪的问题,都一一记录下来。

  今年1月21日,倪泽波和200多名农民工一起顺利拿到了工钱,工资总额为1070万元。那天班磊也在工资发放现场,他记得,一个不大的会议室里挤满了人,领钱的队伍排到了楼下,这是近一个月内,花果园派出所协助讨回的第3笔超过1000万元的工资。

  “拿到钱的兄弟拉着我的手说,过完年去工棚里喝酒,一些大姐流着眼泪道谢,非常感人。”班磊说,如果明年还有农民工求助,花果园派出所协助讨薪的工作还会继续。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