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把脉教育培训市场 上海政协委员关注学生“减负”

发稿时间:2017-01-20 09:09: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上海市政协委员张礼明没有想到,“减负”和教育培训机构会成为2017年上海两会上的“关键词”。

  其实,教育“减负”并不是新鲜话题,相关政策已经实行了超过20年,但真实情况是,学生的课业负担未见减轻,反而越来越沉重。

  不少孩子说,“减负”是校内减负校外增负。与此同时,面对升学压力和“择校”竞争,家长们都焦虑,如果不给孩子多上一些辅导班,孩子会在升学、择校时“没有竞争力”,有庞大的市场需求,于是,课外辅导班等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应运而生。

  作为教育培训行业的一员,张礼明委员坦言,社会上不少教育培训机构并不规范,他们进行饥渴营销,刺激本不存在的需求,制造紧张气氛,家长们却并不了解背后的情况,也并不了解什么人在培训。

  “教育培训机构不能只想着赚钱”,张礼明呼吁全社会转变观念,不唯分数、名次论,监管部门要引导教育培训机构成为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机构本身应研发出帮助素质培养的课程体系,让孩子锻炼能力而不是“刷题”。

  在张礼明看来,课外培训热、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与高考指挥棒有一定关系,也与中国传统文化、社会风气、行业内部、家庭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这是个系统的复杂工程,涉及社会、行业、企业、家庭四个方面,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形成共识,让教育回归本质。

  上海市政协委员朱建高进一步指出,要想真正做到减负,最为关键的还是改变现行的选拔体制,就像是要先把豆子磨成粉,然后再筛,这样才有效果。

  教育到底要培养什么样的人?张礼明认为,教育应该是培养具有创造性、批判性和具有实际解决问题能力的人。他也提醒家长,不要过度焦虑,更不要把自己未完成的梦想强加到孩子身上,要给孩子空间去自由发展。

  上海市政协常委胡光同样认为,只有还教育以自由,才能够避免让所有家长和学生陷入到一种毫无必要、彼此攀比的集体焦虑中,然后真正把少儿时代的欢乐时光还给孩子们。

  致公党上海市委秘书长凤懋伦委员直言,简单减负不行的,面对雨后春笋般的教育培训机构,依法加强监管是最为关键的问题。

  对此,上海教育部门也积极回应称,将举全社会之力,着力形成市、区、校多层次、全方位的综合治理体系,减轻课业负担,整顿净化教育培训市场。(完)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