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无字作业”让学生玩转寒假

发稿时间:2017-01-19 16:33:00 来源: 山东商报 中国青年网

  按照济南市教育局规定,小学一、二年级不得布置书面作业,其他年级可根据学生实际布置适量作业。所谓适量作业,也不再是过去的各种抄写作文、做数学练习题等,而是着眼于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和实践能力,布置一些能够激发兴趣、开阔视野、锻炼意志的开放性作业,这样的“无字作业”备受学生欢迎。

  做手抄报、拍微视频

  “无字作业”让孩子轻松放假

  看电影、读课外书、剪春花……这些“无字作业”已成为诸多学校的常规作业。记者了解到,大多数学校还要求学生制作各类手抄报或拍微视频,结合春节民俗收集对联和祝福语,在开学后进行展示评比。

  育贤小学四年级作业还有一项是拍摄有关公益广告主题的微视频。文明出行、绿色环保、交通安全……拍摄完成后制作成短片开学后评比。四年级学生家长王先生说:“暑假女儿班里一个学生拍摄了一部跟着课本去旅行的短片,获得了校级特等奖,寒假女儿也要加油,现在正在构思剧本呢。”

  别以为“无字作业”只是低年级学生的“专属”,高年级学生也都有任务。在泉海小学,五年级学生要拿起相机或手机,捕捉自己与家人欢度春节的幸福瞬间,并通过班级QQ群、微信群等渠道呈现。六年级学生则要求拿起画笔,画年画、绘门神,设计新年邮票,通过手中的画笔来表达对新年的美好祝愿。

  每天开展体育锻炼

  还要拍照片记录过程

  今年寒假,很多学校没有布置书写作业,但体育锻炼成为规定动作。在育贤小学的寒假作业中,体育组设计了寒假体育作业,并设计了“寒假体育作业小报”模版。要求学生每天用手机或相机拍照,记录自己的锻炼过程,比如,拍摄横叉和仰卧推起成桥等动作。

  同时,再配上心得体会和家长评价,有条件的学生,还可以制作彩喷小报,开学后组织班级小报评比展示。另外,经八路小学则让学生用表格记录自己锻炼身体的时间、锻炼形式及有无进步。

  从短信对联中探究数字

  数学作业就这样完成了

  经八路小学今年的寒假作业可谓花样百出。除了涉及社会实践类活动,像语文、数学之类的学科作业也在孩子们的观察探究中就完成了。经八路小学校长李雅告诉记者,今年的寒假数学作业其中一项是让学生发现短信、对联中的数学。“过年了,大家都发短信拜年,贴对联,庆新年,收集和数学有关的拜年信息和对联,记录下来,并寻找其中奥秘。这样学生玩着就把作业完成了。”

  同时,学校还要求中、高年级学生利用假期参观当地一家银行,并以过年自己的压岁钱为例,模拟储蓄、取钱;抄写一份利率表,咨询工作人员怎样计算利息等相关知识。另外,为培养勤俭节约和合理理财的观念,学生要对自己的压岁钱做一份详细的规划,制成条形统计图,写出数据报告。

  和爸妈一起逛鱼市场

  做一次衣物分类练习

  既然是社会实践活动作业,那就要“接地气”。在经八路小学的寒假作业中,还要求学生和爸妈一起去一趟鱼市场或超市,拜访那里的工作人员,了解和记录鱼的生产、流通以及到达餐桌的全过程。这样,孩子们不仅能认识各种鱼,还能通过现场考察与查询了解相关知识。

  而在纬二路小学,在诸多实践类作业中,有一项是做一次衣物分类练习。要求学生将衣服放进抽屉内,可以按“使用人”不同进行分类,比如,哥哥用的、姐姐用的、自己用的;也可以按不同的衣服进行分类,例如,裙子、袜子、T 恤;而相同特征的物品,还可以再做“细分”:例如,T恤,可以分为长袖的、短袖的、无袖的等。校长烟文英说:“分类,在我们做事或者思考问题时,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通过不同的‘分类’,我们可以了解到一个人的看法和思维方式。也想通过这种方式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