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一个清华研究生的爸爸:4本日记记录13年家长会和儿子成长

发稿时间:2017-01-13 09:21:29 来源: 澎湃新闻 中国青年网

一个清华研究生的爸爸:4本日记记录13年家长会和儿子成长

1月11日,22岁的李悦超参加《步步清华》媒体见面会。潇湘晨报 图

  从儿子上幼儿园的第一天到高考前一天,李其龙记录下了孩子学习有关的点点滴滴。成长路上,父子俩大多数时间平等沟通,偶尔也会有分歧,但总在理性沟通下达成一致。

  1月11日,新书《步步清华》媒体见面会现场,22岁的清华研究生李悦超在讲台上侃侃而谈。父亲李其龙坐在台下第一排第二个位置,与李悦超正面相对。

  他保持着他一贯的坐姿,腰板笔直,两手垂立,眼睛一动不动望着儿子——这样的坐姿,李悦超再熟悉不过。在他上幼儿园到高中毕业的13年时间里,父亲一直都是这个坐姿出现在家长会上。

  不同的是,这次,儿子是主角。这样的“面对面”,父子俩还是第一次。

  物理老师扈炳芳上台发言,原本沉默的李其龙说:你等下上去给李悦超浇一浇冷水。他认为现在的儿子有点“自信过头”,担心他“骄傲”。

  物理老师上台,第一句话是,“我认为李悦超很普通”。满座哗然。只有李其龙微微一笑。

  记录 13年,所有家长会,4本日记

  李其龙今年53岁,两鬓斑白。发布会结束,他毕恭毕敬给所有人发名片,白底蓝字,职业是高级工程师。

  无论是上台发言还是面对摄像机,李其龙的表情总是认认真真。他说,这符合他的性格,他做设计师,一直都很“务实、低调、沉稳”。

  这天,务实的父亲带来了4个日记本,近千页,上面密密麻麻记录着李悦超的成长点滴。大多是家长会的会议记录,也有李悦超平时的学习表现。

  第一天的日记写于1999年9月1日。那天,5岁的李悦超上幼儿园。日记上写着:“李悦超今天上学,学习的内容如下……今天超超表现非常好,学习的东西回家后全告诉爸爸妈妈,今天得分,100分。”

  “为什么会想到写(日记),可能跟我的职业有关系。画图纸,经常要修改很多遍,比较相信纸和笔。”李其龙说。

  日记本的最后一页写于高考前夕,家长会的摘录,老师叮嘱“高考前不要吃李子、桃子”,陪考、送考的问题等等。点点滴滴,如同拿到武功秘籍,两位家长后来全部“落实”。

  从李悦超上幼儿园直到高中毕业,几乎所有的家长会,李其龙都会去。李悦超高中在长郡就读,班主任伍果平印象深刻,“台下全部是娘子军(学生母亲),除了李悦超父亲”。

  这位父亲听得很认真,老师讲的每一句话都仔细记录下来,本子上密密麻麻,字迹工整,有时还会“圈重点”。

  接下来,是最关键的环节——“怎么把会议精神沟通转达给儿子呢?”

  这花费了李其龙不少脑筋。“我不是那种刻板、专制的父亲”,李其龙说,他对儿子的教育方式“讲究平等”。

  “比方说,老师说李悦超有段时间玩手机,我不能在孩子回家后就劈头盖脸一顿批评,”李其龙说,“我会在儿子心情好的时候说一说,那个时候他听得进,效果也事半功倍”。

  李其龙形容,家长、老师与学生,“三足鼎立”,良性互动缺一不可。所以,他也是跑教师办公室跑得最勤的家长。伍果平说,“我们开玩笑说,李悦超爸爸在办公室出现的几率比任课老师还多”。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