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南水北调输水渠防护网部分遭破坏,河北教育厅:防范学生溺水

发稿时间:2017-01-12 09:10:55 来源: 澎湃新闻 中国青年网

  寒假将至,针对近两年南水北调水渠发生多起学生溺亡事故、给涉事家庭造成极大伤害的情况。1月11日,河北省教育厅、河北省南水北调办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水渠沿线市、县(区)教育局要部署各中小学校开展一次有针对性的预防溺水安全教育。

  河北省教育厅官方微信发布的上述通知称,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河北分局与各市、县(区)南水北调办公室要加强南水北调工程范围安全管理,“完善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协调机制,共同做好中小学生的安全教育及防溺水工作,确保广大中小学生度过一个平安、快乐的寒假。”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至今已有两年,据河北省南水北调办官网消息,河北全省有37个县市1140多万人喝上了南水,预计到2020年,这一数据将增至3000多万。河北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主要由中线工程设置的37个分水口门输水,供水范围包括石家庄、廊坊、保定、沧州、衡水、邢台、邯郸7个设区市、92个县(市、区)、26个工业园区、140个供水目标。受水区总面积6.21万平方公里,占河北全省的33%。

  河北省南水北调办2016年12月26日称,除石家庄市东南水厂外,该省112座南水北调配套地表水厂已全部建成,并具备接水条件。

  与“南水”一同到来的还有潜在的溺水危险。澎湃新闻梳理发现,近两年来,河北境内南水北调输水渠发生多起溺亡事件,经媒体公开报道的关于中小学生及幼童的溺亡事件就不少于11起。

  其中,据邯郸晚报2014年7月8日报道,当地南水北调总干渠接连发生两起溺亡事故,5名少年身亡。

  较近的一起是在2016年9月10日下午,据燕赵晚报报道,保定市满城区1名女童、4名男童一起进入南水北调输水渠堤岸游玩,其中1名女童和2名男童不小心掉入水渠溺亡。最大的不过9岁,最小的才7岁。

  就在三名儿童溺亡地点不远处,2016年6月18日,一名大学生在游泳时不幸溺亡。几乎在同一时期,南水北调水渠正定段,也有两名小男孩滑入渠内遇难。

  对此,燕赵晚报报道称,南水北调输水渠全线都安装有很高的防护网,并设置了完善的安全警示标识,但一些地方被破坏严重,带来很大安全隐患。2015年4月13日,石家庄三名14岁少年从破损的防护网钻入南水北调岳村暗渠岸边,玩耍时不慎跌入河中溺亡。

  这样的悲剧也在南水北调工程其他省市的河段出现。据齐鲁晚报去年9月22日报道,据不完全统计,加上发生不久的南水北调长清段4人溺亡事故,2014年以来南水北调河济南段至少有11人丧命。

  上述通知强调,要向学生讲明水渠结构特点,一旦溺水很难生还,严禁学生进入防护网到水渠戏水、滑冰。放假前,学校要提醒家长看护好自己的孩子,切实尽到监护人责任,教育管理孩子严禁进入南水北调工程管理范围:相关各方要完善工程安全设施,设立警示标志,修补破损防护网,加强值班看护,主动与教育部门、学校联系,深入沿线学校、村庄开展宣传教育,提高群众、学生安全防范意识,“确保广大中小学生度过一个平安、快乐的寒假”。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