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年轻人花样就业让创意变现 创业可以这么“玩”

发稿时间:2017-01-10 09:45:00 来源: 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近年来,大学毕业生创新创业渐成一种热潮。网络技术发展和社会变迁,让创意变现成为可能,也为当代年轻人发挥聪明才智创新创业提供了广阔舞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变革的大潮中修炼自己的十八般武艺,将创意变现,打造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玩嗨”也能创业

  篝火晚会、自助简餐、打铁花表演、抽奖、无限畅玩……在2016年圣诞节当天,徐新包下了八达岭滑雪场,组织了一次700多人的雪中狂欢。

  压力如影随形,减压成为年轻人普遍的追求,交友、畅玩、体验新事物成为新风尚。

  “去哪里、怎么去、玩什么,常常是班级聚会或公司团建会遇到的问题,我们就是帮助年轻人解决这些问题的。”徐新说道。正是抓住了当下的流行趋势,他创办了北京不止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专门从事轰趴(英文Home Party音译)聚会、团建聚会的策划以及短途旅行接待。

  “我本身也是爱玩爱旅行,希望能给青年人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彼此经历快乐,留下回忆。”徐新说,能够花样多彩地“玩”,是促使他创业的最直接动力。

  徐新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他给公司取名“不止”,即“梦想不止,奋而前行”的意思。“服务行业没有太高的门槛,创业想要脱颖而出,一方面必须得有好的创意和点子,另一方面还得不断提高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徐新说,为了让年轻人在他的“轰趴馆”能玩得嗨,他们设置了多功能自助厨房、X-box体感游戏、温馨榻榻米、私人影院以及数十种桌游等等,为了赶上“时髦”,他们还引进了上市不久的VR虚拟现实设备,“VR能给人一种眼见即为真实的感受,有一次顾客在体验一款打僵尸游戏时,身临其境以为僵尸真的出现,差点把电视砸了。”徐新笑着说道。

  “虽然‘玩’起来很爽,但这一行毕竟是服务行业,很多细碎的事情也常常忙得人焦头烂额。”徐新说,“有一次预定的人很多,场地已经订满了,由于沟通不畅,另有一组人也交了订金。”徐新当时很为难,因为顾客们商定时间、齐聚一堂很不容易,最简单的方案是退回订金,让顾客回去,但这样显然很让人扫兴,也影响口碑。他和同事忙前跑后,咨询了相关的场地,提出了一套新方案,最终让顾客满意了。

  “我们将紧跟现在的流行趋势,把更多更好玩的东西纳入到我们的轰趴馆。”徐新说,“有意思的是,我们一开始目标人群是在校学生和青年白领,后来发现一些六七十岁的爷爷奶奶,也会选择这里进行同学聚会”,这让他感到年轻不能只看年龄,也对自己的创业方向更加自信。

  “会吃”也能赚钱

  香味四溢的羊肉粉,热气腾腾的羊肉火锅……在中国农业大学南门附近,有一家叫做“贵州遵义羊肉粉”的小店。很多人没想到,这家店的老板王榆枫,竟是一名大三的学生。

  王榆枫就读于北京林业大学金融学专业,今年大三。在他的家乡贵州遵义,羊肉粉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酷爱羊肉粉的王榆枫想着“北京吃不到,那就一定要让人在北京吃到”,于是他寻思着开一家羊肉粉店,将家乡的美食,“搬”到自己生活的城市。

  幸运的是,王榆枫遇到了两个志同道合的老乡。他们刚刚毕业参加工作,一个在会计事务所,一个在林业公司,但都想在工作之余将家乡的美食推广出来。三个人既分工明确又齐心协力,筹划了一年多,从撰写商业计划书,筹集资金,到后期租店铺,装修,招募员工……最终在去年底将小店正式开了起来。

  作为一个大三的学生,一面要承担学业的压力,一面又要应对创业上大大小小的事情,王榆枫坦言一切不那么容易。最初,为了寻找一个合适的店址,还不懂门路的王榆枫在学校附近街面的店铺挨家挨户问,“买一瓶水,就跟老板搭话,您这店面是上哪儿租的,附近还有空闲的店面没有?当然,这样经常碰壁。”装修的半个月里,王榆枫每天都在店里监工,“说起来只有半个月,熬下来却感觉过了一年”。谈起时间协调的问题,王榆枫笑起来——比起很多校园情侣朝夕相伴,现在王榆枫很头疼的问题是,“女朋友总抱怨我没有时间陪她”。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