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甜嘴姑娘哄得“奶奶”团团转 疯狂购买保健品

发稿时间:2017-01-10 09:24:22 来源: 北京晚报 中国青年网

甜嘴姑娘哄得“奶奶”团团转

  麦女士母亲买的保健品

  今天一大早儿,得知老母亲又花了6万元买了一堆保健品,麦女士真是气不打一处来。麦女士的老母亲今年90岁高龄,这几年她在保健品上花的钱累计已有十几万元。面对老人这种疯狂购买保健品又不听劝的行为,麦女士倍感无奈。

  家里保健品成堆

  今天上午,记者在麦女士的母亲家中看到,屋里摆放着成堆的保健品。“家里桌子上摆放着各种各样的保健品,就像开了一个保健品超市一样。”今早来到母亲家后,麦女士发现,母亲又花了6万多元买了一种新的保健品,“劝都劝不住,之前还说不再买了,这不又买新的了。”

  麦女士直叹气。她说,母亲虽然90岁了,但身体状况尚可,除了有高血压、冠心病这样的老年慢性病,现在生活还能够自理。

  大约两个多月前,母亲看到报纸上有征订奶粉的广告,打了预订电话后,两个销售人员上门订购。征订奶粉的同时,推销员还说可以给老人免费检查身体。当时母亲也没拒绝,检查后,推销员告诉她,她的神经系统有问题,如果不采取有效治疗,将来严重了会导致老年痴呆。

  因为一直对保健品深信不疑,母亲当时就掏了4万块钱。“在买保健品这件事上,我妈妈几乎没有心疼过钱。老人的经济条件还不错,退休前从事辞典编辑工作,学历也挺高,现在每月的退休金将近一万元。这些年买的保健品加起来得有十几万了。”

  家人苦劝无效果

  钱没少花,效果怎么样呢?麦女士说,这次吃完新买的保健品后,起初,母亲也觉得有点不太对劲,流鼻血,而这种情况以前从未出现过。母亲找到销售人员,对方告诉她,白天吃,晚上就不要吃了。母亲还是不放心,又找到销售员要求退款,最后交涉了半天,对方答应退了3万元钱。

  但是,后来的事让麦女士百思不得其解,明明已经感觉出异常,家人也多次劝阻,但母亲不知为何又准备花6万多元买了另一种保健品。而且,“每次买都没有发票和收据。”

  老人告诉记者,每次来她家的推销员,都是那两名卖奶粉的姑娘带来的“同伴”。每回人都不同,但这些年轻人都特别客气,“奶奶长奶奶短”地叫着她。

  麦女士说,这些推销保健品的人,每次不是上门推销,就是把老人拉到一个地方听讲座,还不允许家人跟着。她曾经想让自己的儿子跟着姥姥一起去,以防被骗,结果被对方拒绝。

  麦女士说,现在老人像着了魔似的疯狂迷恋保健品,她只能干着急,没有任何办法。

  追问

  老人为何深陷保健品骗局?

  老年人深陷保健品骗局,已经成为近年来一个突出的社会问题,本报就曾报道过多次类似的个案。长期研究养老问题的专家、北京华龄颐养精神关怀服务中心主任杨萍分析,老人对保健品深信不疑的原因有很多,一方面是与商家铺天盖地的广告和夸张的宣传有关。老人大多患有冠心病、高血压等各种老年病,他们寻医问药的过程中很容易听信广告而导致上当。

  这些痴迷保健品的老人都有一个特点,就是岁数越大越惜命,他们花钱买安心。信外人不信家里人,听信推销人员的夸张言辞,心甘情愿地掏钱,从这点来看,老人的心理状态就是有人对他们表示关心,愿意听他们说话,这让他们心里感觉舒服。

  “这是一种父母与子女间沟通的缺失。”杨萍表示,要想消除这种现象,多陪陪老人是关键。子女应多给予老人更多的精神关怀,采用正确的方式劝导老人。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