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安徽大学生自制校园“幻卡” 吹响创业集结号

发稿时间:2016-12-16 10:3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16日电(实习记者 李华锡 通讯员 吴瑞 姚安琪)“阿姨,一块钱的饭!”临近中午,在安徽农业大学学生食堂里,杨静拿着一个精致的挂链饰品在刷卡机前晃动了一下,顺手接过阿姨递过来的米饭,转身消失在了食堂就餐的人群中。

  刷饭不用校园卡,而是挂链?这一举动引得膳食科阿姨和其他学生惊讶。

  远看挂链十分精巧,下方垂钓着圆形木制品,上方则是钥匙链状的金属制品。轻轻靠上卡机,校园卡里的资金便在刷卡机上呈现出来。原来,这是一款改装后的便捷式校园卡,不仅携带方便,还能有效防止卡的折叠耗损,使用效率极高,而制卡的主人正是该校一群大二的学生。

“幻卡”使用过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姚安琪 提供

  脑洞大开,吹响创业“集结号”

  刘博洋是该校一名大二学生,也是校园“幻卡”团队的负责人。连日来,她申请公众号、管理官方宣传QQ、接受数十件订单、担任改卡技术员……耗时近一周,成立起了安农幻卡工作室。

  这是安徽农业大学第一家帮助学生改造校园卡的线上操作点,也是学生自发组织并亲自动手改装的实践地。成立之初,团队里只有四名同学,分别来自日语、国贸、经济和农学专业。用刘博洋的话来说,“我们都不是专业的,只是因为空间里一条脑洞大开的说说聚集在一起。”

  暑假期间,刘博洋无意间得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校生自主研发的创业项目——个性校园卡得到南京市级优秀项目资助,并有意向在各高校校区寻找创业合伙团队。面对新颖的校园卡形式,刘博洋兴趣浓厚,通过社交圈寻求到另外三名“安农合伙人”并结合本校的实际情况做了相关调研。

  经过调查发现,在校期间,多数学生的校园卡都遭遇过丢失、折损的消耗,为此还无故花费了一笔额外资金用于补卡。长方形的校园卡放在口袋里容易一折两半,和手机放一起也会遭遇消磁的伤害,甚至于卡上“朴实”的证件照也会被同学取笑。“都是因为自己粗心大意,一个月换了四五次卡,丢卡换卡成了家常便饭。”该校一学生埋怨说。

  “哪里有埋怨,哪里便有商机。”刘博洋抓住校园卡的种种不便进行宣传,“安利”起了幻卡的种种优势。他说,幻卡精致小巧,形如一元硬币,可以挂在自己的钥匙链上,方便携带更不易折损,还能自主定制卡上的图案形式,“明星,表情包,自拍,男女朋友照片皆可。”

“幻卡”制作过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姚安琪 提供

  纯手工换卡,先实验再推广

  这样的校园卡形式上新颖,实用性上也有优势,激发了刘博洋主动成立创业团队的兴趣。九月初,四人说干就干,向南京总部寄去了安徽农业大学的校园卡,购买剪卡换卡视频教程,平摊1400余元的初期投资。

  “我们先用总部寄回的两张带有芯片的卡尝试换卡流程,取得成功后,我们再实验团队成员的校园卡。”刘博洋介绍说,很庆幸团队的第一次实验是成功的,拿自己校园卡做实验后,在校园各处刷卡机上亲身试验,食堂、圈存机、超市、图书馆、浴室、开水房……只要是能刷校园卡的地方,都尝试成功了。

  确保换卡程序的熟练运用后,刘博洋等人建立起安农幻卡工作室的官方账号,以学生党喜闻乐见的“集赞”形式线上推广,几天之后,安农学生间的空间里流传开拉风的新颖校园卡。

  “一个星期左右吧,我们官方账号就收到了7000多个赞,转发也达到几百量。”低成本的宣传推广后,安农幻卡工作室迎来第一笔订单,为50名学生定制时尚简约版15元/个或紫檀木定制版25元/个的校园卡挂件。同时为五名点赞量较高的同学免费制卡。

  因为资金短缺,安农幻卡工作室并无实体店,只能在各处食堂、图书馆甚至寝室完成换卡操作。负责人刘博洋接收线上订单后再约定时间地点取卡,担任换卡技术顾问的王子悦同学就利用起课余时间纯手工制卡。

  王子悦说,一张校园卡的换装常常需要近一个小时,要利用专业工具寻找卡内芯片并剪出芯片;把芯片放置在特殊溶液里,融化掉其附近的塑料;再轻轻挂掉芯片上的氧化物,重新焊接线圈;紧接着放回木质或塑料壳里,把打印好的学生自选图案用玻璃覆盖住,套上一层特殊膜拼接起来。

  换卡工序操作起来似乎有些繁琐,团队成员为了节省时间,经常是几张校园卡同时操作,一起溶解一起焊接,节省相关程序。“而实行换卡操作后,原来的校园卡仍然能做证实身份之用。”

  风靡校园,他们有自己的创业梦

  一时间,新颖校园卡风靡学生党之间。换卡成员囊括了大一到大四的各专业学生,甚至有情侣专门来找工作室,定制了有对方头像的独属校园卡。而收到新式校园卡的同学则在空间微博广为传播,继续扩大影响力。

  截止目前,安农幻卡工作室已经完成了十几笔订单,因为纯手工操作,他们的第一笔投资只选择了几十张校园卡,总部配置的各项材料也在慢慢耗尽。刘博洋打算在回收成本之后进行第二次投资,“如果有需要,我也会渐渐扩大团队成员。”

  因为是创业初期,刘博洋向校创客项目提交了申请,争取获得校内老师学生的认可。“申请的时候,老师表示自己也在空间看到学生转发的这个个性校园卡,她对我们做出有创意的东西非常鼓励。”刘博洋很惊讶老师对幻卡也充满好奇,另一方面她也对幻卡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前不久,校方的创客场地审批通过了,刘博洋团队成功申请到大学生创客空间场地,方便接受更多的订单,惠及更多学生。“虽然不知会遇到什么困境,但大二的我们初心不改,为创业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微小力量。”

责任编辑:王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