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唐山师范学院:大学生活不仅要走过 更要激扬青春梦

发稿时间:2016-12-15 18:4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唐山12月15日电(通讯员 苗欢 范事成 林琳)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迅速在青年学子中引起热烈反响。唐山师范学院学子通过校报、广播、网络和手机等多种形式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且结合自身实际展开热烈讨论,分享自己的感想体会。大家一致认为,习总书记的话催人奋进,使人向上,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总书记强调,高校要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要做好高校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就要随着时代进步而做出改变,随着形势的变化赋予其新的内涵。”唐山师范学院校团委书记刘继祥表示,“只有紧跟时代步伐,抓住当代大学生的性格特点,根据他们的特点开展形式各异、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才能收到最好的育人效果,才能使这些活动更加贴近大学生的真实生活。在思想上做好指示,在行动中最少干预,放手让学生自己去做,才更有利于他们的成长与进步!”

  唐山师范学院校团委组织优秀学生干部骨干集体观看了关于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报道,并召开了专题会议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生干部们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讲话精神,按照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要求,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学生会孟才力表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这些讲话切实的反应了我们当代大学生对于教育的实际需求。而我们所要做的不仅仅是将大学生活走过,配合学校的教育工作,更要结合社会实际发展自己的能力,将自己的梦想实现,把自己培养成自身满意的、社会需要的理想人才。”

  “正因为少年强则国强,我们才应当坚定完成甚至提升自己学业的价值,更要担起民族复兴的历史责任,坚持正确的梦想。作为通讯社的一员,更要宣扬正确的价值观,引领校园正确的风气。校园本应是充满理想抱负的地方,一腔热血更应挥洒在青春的校园。”青年通讯社郭涛满怀感慨地说。

  “‘工作队伍兢兢业业、甘于奉献、奋发有为’更要体现到当代大学生的公益教育上。唯有有信仰的奉献,有爱心的公益,才能给大学生活带来更为纯真的心灵洗礼。青年志愿者,不仅仅是一个称号,更是用爱心带来的,在大学里,不仅仅有学业上的成就,更需要满满的爱心将冰冷的所谓的‘社会教育’温暖,活出一个大学生应有的热血模样!” 爱心驿站的王玉华看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报道后激动又兴奋。

  大学生创新创业协会的崔晓雪说:“为了配合学生的就业,我们对有思想的大学生做了很多工作。我们的工作更需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放飞梦想,更要有所担当。”

  与此同时,唐山师范学院也积极组织开展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系列活动。

  在线上,利用团委的微信公众平台开辟“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学习”专栏,定期推送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以及团中央链接,并且鼓励学生干部留言讨论,及时对大家的留言进行反馈。这一做法达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并且为今后唐山师范学院学生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线下,唐山师范学院在食堂以及操场等学生聚集的地方都分别悬挂了宣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条幅,让唐山师范学院师生在日常生活中能够时刻铭记总书记的教导,时刻提醒自己,把习总书记的话践行到学习当中,践行到教学当中,践行到生活当中。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另外,唐山师范学院在橱窗展示区也为各系开辟了“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学子”专区,宣扬唐山师范学院各系优秀学子的先进个人事迹,鼓励更多的同学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进而提升整个学校的学习氛围,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责任编辑:王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