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少年戏骨”吴童焮:黄梅戏在我心中最美最新

发稿时间:2016-11-30 10:2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29日电(实习记者 李华锡 通讯员 罗嘉珍 肖奇琳)4岁开始学习黄梅戏,13岁因故暂停学习,16岁时凭借扎实的功底获得安庆市首届青少年黄梅戏电视大赛少年组决赛一等奖。近几天来,安庆二中的16岁女孩吴童焮成为了父母和老师的骄傲。

  “在我获奖前,大家都不知道我还会唱黄梅戏,也有很多人认为黄梅戏是‘老一套’,但在我心里,它是最美最新的艺术。”吴童焮说。

吴童焮表演时的剧照。本人供图

  家里多“戏骨” “小戏迷”变成大角色

  吴童焮的外祖父曾是戏班班主,外婆也是多年的戏骨,父母爱看黄梅戏。幼时的吴童焮在家庭戏曲氛围的熏陶下,从小就爱跟着哼唱黄梅戏。

  “她小的时候一看到我们放黄梅戏的碟片,特别是韩再芬老师的,她就跟着我们一起看,怎么也不愿意走。”吴童焮的妈妈童美玲一谈起女儿吴童焮就戏称她是一听到黄梅戏就走不动路的“小戏迷”。

  看着女儿从小就喜欢黄梅戏,童美玲就一直支持女儿学习,“跟着自己的兴趣爱好走,长大以后可以不后悔。”

  2004年,为了让吴童焮更好地接触到黄梅戏,童美玲毅然关掉了开了十余年的诊所,带着女儿来到黄梅戏之乡安庆,而吴童焮的爸爸则继续留在池州上班。除了放假外,吴童焮一直生活在安庆,而一家人也约定了无论在安庆还是池州,一个月一定要见面两三次。

  十几年过去了,吴童焮从当初三四岁的懵懂孩童到了如今的二八年纪,虽然从小因为梦想而远离家乡,但吴童焮一家却从未后悔。“刚来这边的时候真的很不适应,有想过要不要带着她回去,但看着她那么喜欢黄梅戏,我们也就坚持下来了。”童美玲说。

  渐渐地,年幼的吴童焮在黄梅戏比赛上获得多个奖项,这让童美玲坚持的认为,自己的决定是正确的。“女儿从小就很懂事,对于爱好也很执着,我们都为她骄傲。”

  2007年,吴童欣以剧目《小辞店》荣获全国小梅花大赛金奖和安徽省小梅花大赛金奖;以剧目《天仙配·分别》获上海东方卫视举办的全国戏曲大赛金奖。

  2010年,她有连续斩获全国推新人大赛“十佳”演员称号和安徽省“十佳”演员称号。除了获奖外,年幼的吴童欣还受邀参加了电视台得演出。2008年,吴童欣和她的剧目《状元府》,被邀中央电视二台赴广州参加大型文艺晚会。同年被邀福建电视台,参加“六一”晚会演出。这成为了吴童欣稚嫩童年的精彩一笔。

吴童焮上场前的剧照。本人供图

  巧遇戏曲恩师 学习刻苦认真

  4岁那年,童美玲带着女儿吴童焮来到了安庆的黄梅戏学校(现名:安徽黄梅戏艺术职业学院),在校长的推荐下,吴童焮遇到了自己的第一位黄梅戏老师——熊筠。

  “遇到老师是我这辈子最大的运气。”吴童焮说,熊筠老师在教学时非常认真,也有耐心,经常手把手教自己黄梅戏的唱腔和动作。“以前我表演的时候有人会称赞我的动作好看,我每次都会特别自豪地告诉他们这是我老师自创的动作。”

  一谈到老师熊筠,吴童焮满脸仰慕与兴奋,虽然现在离开了老师,但师徒一直保持着联系。平常遇到一些关于黄梅戏的问题,吴童焮也会请教老师,“我现在的成绩少不了老师的功劳,很感谢老师的教导,她真的是一个很好的老师。”吴童焮高兴地说。

  “以前有人问过我学黄梅戏苦不苦,我的回答是‘苦,怎么会不苦呢?但我乐在其中。’”从4岁到13岁,近十年的黄梅戏学习,并没有使吴童焮感到厌烦,反而让她更加坚定自己的学习之路。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从小就参加黄梅戏比赛和各类演出的吴童焮为此付出了很多的努力。吴童焮知道,文戏台词、动作情感、化妆发型,黄梅戏里一个都不能少,虽然苦,但她一直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都说黄梅戏太古板,但我觉得是最美最新的艺术。”在吴童焮的心里,黄梅戏一直是她的梦、她的最爱。

  初二时,由于在校学习的压力渐渐加大,再加上老师熊筠也准备前往北京深造,吴童焮因此无法继续专业学习黄梅戏,于是转而潜心学习科学文化知识。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