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西北民大书记校长上台讲形势与政策 学生:距离近了

发稿时间:2016-11-16 10:3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兰州11月16日电 (通讯员 周梦彤 袁玉燕 )11月14日下午,西北民族大学党委书记邓光玉走上讲台,面向榆中校区各学院师生代表宣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也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

西北民族大学党委书记邓光玉宣讲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西北民族大学 供图

  邓光玉首先带领大家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次中央全会。他指出,历次中央全会能引起国内外聚焦关注的原因在于,中央全会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要环节,每次全会都会聚焦重大问题。“读懂中央全会,是读懂中国共产党、读懂中国故事、中国治理的重要前提”。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重要节点,在全面决胜小康关键时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体现了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走好新的长征路的高度自觉,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国家、对民族的使命担当。他依次从重大意义、重大贡献和青年学生的使命担当三个部分展开宣讲。

  邓光玉指出,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充分肯定了中央政治局的工作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成就,完善了“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深化了全面从严治党,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的核心地位,对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作出重大部署,意义重大而深远。他重点介绍了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他强调指出:“一个《准则》、一个《条例》、同一使命,是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和加强党内监督的根本遵循,是思想建党、制度治党相结合的重大成果,是管党治党、不忘初心的郑重誓言”。

  最后,在谈到青年学生的使命担当时,邓光玉强调:“同学们学习领会六中全会精神,要把自己摆进去,胸怀理想、志存高远、锤炼品格。特别要增强四个意识,维护中央权威;坚定四个自信,筑牢共同理想;强化规矩意识,依法依规行事。要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为在时代大潮中建功立业、成就精彩人生打好坚实基础。”邓光玉用开阔宽广的视野、亲切温和的话语、丰富典型的案例和生动透彻的讲解给会场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课堂上不时迸发出热烈的掌声。

西北民族大学校长赵德安上讲台开展形势与政策教育。西北民族大学供图

  课后,同学们纷纷表达了对校领导亲自讲授形势与政策课程的欢迎和喜爱: “校领导较高的人生站位、丰富的理论素养让大家受益匪浅,通过课堂教学和互动,能够有效拉近校领导和同学们的距离,也能增加大家对形势与政策课程的学习兴趣”。2015级自动化一班的郭诗嘉同学认为:“校领导亲自上台讲课的形式很好,激发了大家的学习积极性,有利于大家从‘顶层设计’高度了解国情党情民情,进一步激发爱党爱国热情,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增添青春正能量”。2014级广播电视学的王瑾同学则表示:“听课收获很大,一定会牢记青年学子的使命与担当,作为学生党员,尤其作为来自民族地区的少数民族学生,更要增强报效祖国和服务人民的责任感、紧迫感,勤奋学习科学文化知识,锻炼扎实过硬的本领,积极投身到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之中去,努力成为民族地区下得去、用得上、靠得住、留得住、干得好的优秀人才”。

形势与政策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郭郁烈副校长上讲台开展形势与政策教育。西北民族大学供图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廉武辉老师介绍说,学校领导上讲台是落实《关于领导干部上讲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的要求,也是进一步加强形势与政策教育工作的重要创新。此前已有两位校领导围绕“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解读”“全面决胜小康和民族高等教育”走上讲台开展了专题教育。今后,教研室将以更加丰富更加多样化的形式为全校同学们深入介绍、剖析当前国内国际社会的热点,为同学们坚定政治方向、紧跟时代步伐与把握社会发展态势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责任编辑:王龙龙